泾县:投身防汛一线 尽显使命担当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7-15    点击量:5694 次  

“是否对全村水塘、河流和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段进行了认真排查?存在居住安全隐患的群众有没有全部转移?”……泾县桃花潭镇纪委书记倪勇才扛着铁锹一边帮受灾村民装沙袋筑堤坝,一边详细了解村里近日的防汛情况。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不带头谁带头!”泾县琴溪镇纪委书记周媛是一名“准妈妈”,近几天她一直坚持和同事们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既要督查镇村干部履职情况,又要协助调度车辆、协调储备救灾物资。

“《地质灾害明白卡》都发放到每个农户手中了吗?警示牌是否全部设置完毕?”……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本林闻“汛”而动,下沉一线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好地灾防治工作责任。

连日来,该县境内持续大到暴雨,大中小水库和青弋江、徽水河水位急速上涨,不少路段、村庄发生内涝漫水,安全隐患突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身先士卒,坚守职责担当,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铁人”的初心使命。

汛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快速行动、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第一时间积极投身抢险救灾中。他们是“战斗员”,身处防汛一线,肩扛救灾物资、背起受灾群众;他们是“监督员”,抗灾进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防汛抗洪一线果断亮出纪律戒尺,以铁规铁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悉,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防汛工作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切实把纪律挺在防汛抗洪一线,并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查组,紧盯河堤、水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巡堤查险、人员值班驻守以及险情排查、灾民安抚等工作落实情况,严查推诿扯皮、防汛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切实压紧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

“防汛抗洪工作越是吃劲,我们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职责定位,‘既督又战’勇担当,推动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防汛责任落实到位,以监督实效保障防汛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