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做好扶贫监督“精”字文章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8-13    点击量:5426 次  

“现在国家政策好,有很多针对贫困户发放的补贴,我没什么文化,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发多少。现在有你们监督把关,心里踏实多了!”泾县丁家桥镇丁桥村高南组低保脱贫户张志宏高兴地说。

绵绵雨季,泾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逐户核查社会兜底保障救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这是县纪委监委聚焦“两项目两资金”建设、管理及使用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压紧压实扶贫责任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生动缩影。

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成立综合组和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社会兜底保障救助、产业扶贫等方面,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扶贫一线,综合运用查阅资料、比对台账、走访群众、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贫困人口务工就业、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等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低保人员分类增发不及时等问题,监督检查组一一列出清单,一对一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紧盯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问题逐项抓整改。截至目前,6个监督检查组共实地走访贫困家庭425户,查摆问题31个,查处问题9件20人,追缴资金3.6万余元,通报曝光2起4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新建制度7个,修改制度2个。

“我们紧盯‘政策落实’抓好监督,从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做实监督责任两个方面入手,对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对账销号’,取得了实效和长效,切实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