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8-26    点击量:47996 次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徽省委八部门也立即响应号召,发出联合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然而“好面子”“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的陋习依然存在,各种聚会宴请盘碟垒摞,这背后的严重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仅占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却要养活全世界近20%的14亿人口,每个人的微小浪费聚集起来都能形成一个巨大的缺口,如果不加重视,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坐吃山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大党员干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深刻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维护粮食安全,事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事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在公务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规范公务活动的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菜饭数量。机关职工食堂应建立节约用餐制度,合理根据就餐人数搭配菜品,提倡“光盘行动”,鼓励节约用餐,真正让反对食品浪费成为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反对餐饮浪费,餐饮业作为行业“主力军”要率先行动,餐饮业主要正确认识如果放任餐厅饭馆的浪费行为,会增加成本,引发无序竞争,损害企业信誉,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只有餐饮业持续发力,不断提档升级,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后厨前堂、餐前饭后的全链条,才可以带动消费者一改往日“出手阔绰”的消费习惯。

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的国家越发展,党员干部就越要艰苦创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要盯住不放,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强化制度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超标宴请、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行为,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