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谢师变了味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8-26    点击量:51348 次  

中、高考升学毕业季,是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多发、易发时期。近几年,随着移风易俗地不断推进,为“谢师宴”去火降温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倡导文明新风尚的规定动作,成效明显。过去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吃喝宴”“摆阔宴”已日渐销声匿迹,但在高压震慑下,极少数人仍借“谢师宴”或者是“升学宴”等暗中敛财,不收手不收敛的现象仍有发生。

有的顶风违纪,委托亲友出面操办或者“化整为零”分批请客变相操办;有的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违规收受礼金搞人情交换、利益输送;甚至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公然“踩红线”,使用公款报销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

十年寒窗苦,不忘恩师情。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生金榜题名,心存感激乃人之常情,相约一聚,品着茶水,吃着瓜果,忆往昔、畅人生,自当其乐融融。但那些高价的“谢师宴”“升学宴”偏离了“谢师”的本意,改变了“谢师”的味道,看似有面、有排场,实际既伤了里子又带坏了风气。

谢师在心不在“宴”。作为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带头抵制歪风邪气,禁止大操大办、吃喝送礼现象发生;作为教师,要起表率作用,修师德养师风,以正气诠释教育;作为家长,要戒奢崇俭,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尊师重道的榜样;作为学生,离别后,一条祝福短信、一个感恩电话、一次真情探望,都能向老师表达深深的感谢,更应谨记多年教诲,发奋学习,走向更宽更广更高的星辰大海。

夯实作风纪律“篱笆墙”,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早预防,督促教育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号召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带头遏制“两宴”歪风,倡导大家以廉洁简朴文明的方式向教师表感恩、向学生和家长表祝贺,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令“谢师礼”返璞归真,回归“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