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巡察直抵“神经末梢” 推动民生问题立行立改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9-02    点击量:5659 次  

“前岸村一处砖窑厂在生产过程中阻塞了灌溉用的水渠,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种养业,现已清淤完毕;家住泾县桃花潭镇合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方某,多年来生活用水不方便的问题马上得到了解决……”在皖南泾县,类似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当地开展的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

今年8月,该县组织开展了第六轮对51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巡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三资”管理、民生工程、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查找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能立即解决的,要求被巡察村党组织立即查找问题原因,立即行动落实整改。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才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巡察工作的实效。截至目前,第六轮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共移交45件立行立改事项,其中包括美丽乡村建设点管护不到位、饮水工程蓄水池存在安全隐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落实不精准等,问题无论大小,都按照规定改到位、改彻底。

据悉,巡察组每到一处都深入困难群众家中,看家境、拉家常、话发展,注重在发现和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中发挥作用,让巡察更有“温度”和“深度”。巡察直指一些乡镇和职能部门的监管不到位、职责缺失等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搭建党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要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听、仔细查、广泛访,力促民生问题立行立改,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