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稳健运行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07    点击量:12436 次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泾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对该县公共交易市场的监管,督促该县公管局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行不见面开标等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开标方式,有效促进了该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有序运行。2020年1-8月,泾县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99个,成交总额16.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4%,总节支额达2.18亿元。

督促县公管局创新开标方式,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开标项目从零到实现全覆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在房建、市政、水利、交通项目等工程领域及限额以下工程项目中均成功采取“不见面”开标,有效减少新冠疫情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影响。

督促政策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提升县域营商环境。督促县公管局对照《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主要政策清单》,认真开展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的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切实加以整改。强化交易各方主体的信用管理,扎实抓好项目标前、标中、标后监管服务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有效遏制招投标领域涉黑苗头,加强所有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从严查处招投标领域的涉黑案件。全面取消上网项目的交易文件工本费,开通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缴纳方式,实现全流程线上化和智能化,大大减轻了投标企业的经济负担。

督促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为规范该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建议该局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督促县公管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规范了该县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加强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全过程监管,有力促进了该县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陈良海 张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