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纪委狠抓餐桌“革命”杜绝“舌尖浪费”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9-15    点击量:11558 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泾县昌桥乡纪委将倡导厉行节约“新食尚”与纠治隐形变异“四风”深入结合,聚焦公务接待、餐饮浪费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餐桌找问题,以四管齐下,一体推进的有力措施,狠刹“舌尖浪费”之风。

立足学习抓认识。结合县委部署开展的巩固提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过党委会、早例会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立足宣传抓氛围。通过大美昌桥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倡议机关干部“尚廉戒奢,树立良好家风;提倡光盘,注重健康净风;厉行节约,弘扬勤俭新风”。同时,在食堂取餐区、用餐区等明显位置,粘贴“勤俭节约 文明用餐”等标语,在全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该乡组织在全乡开展“勤俭节约 文明用餐”集中行动,由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宣传队伍,入户发放倡议书,劝导村民尚廉戒奢,厉行节俭。据了解,该乡还有不少贫困户积极响应,不仅有贫困户加入志愿队伍积极宣传,如新桥、孤峰村的贫困户还利用该乡新风堂办酒席,用实际行动响应喜事简办、勤俭节约和文明用餐。

立足重点抓督查。立足监督首责,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乡政府机关食堂及街道2家饭店节约用餐、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查看食堂采购消耗是否正常、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发生了用餐浪费的现象;检查各类公务接待活动中是否按规定安排陪餐人数、饭菜数量、杜绝餐饮浪费等情况。同时,要求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机关食堂内部管控,严控公务接待支出。

立足长远抓巩固。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坚决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执纪问责,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朱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