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9-15    点击量:13127 次  


9月11日中午,泾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县直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行到县直机关食堂实地督查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标识牌、观看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的宣传标语,对机关食堂开展的“光盘行动”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

连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派驻县政府纪检监察组持续做好派驻单位的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在舆论宣传、公务接待等环节抓好落实,有效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

督促强化舆论宣传,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要求各单位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在公务接待、食堂就餐、日常生活中坚决贯彻落实好批示精神,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 督促县直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公务接待用餐场所和县直机关食堂显著位置摆放、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桌卡、标语、标识、宣传图版等,在食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倡导节俭用餐、开展“光盘行动”,并与9月11日在县直机关食堂开展了一次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和县直机关食堂工作人员化身“光盘行动”宣传员,身穿印有“光盘行动”字样的马甲,向就餐人员发放印有“粒料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的卡套,对光盘就餐者发放免费的水果、小点心等,营造了一个浓厚的舆论氛围。

督促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接待方式,从源头上制止餐饮浪费。督促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推行两种用餐模式。用餐人数为10人左右,在菜品数量上采取“N-1”模式,用餐人数30人以上一般采用自助餐形式。在菜品安排上采取“1+N”模式安排用餐,即以一道地方特色菜为主,一些其他菜品为辅,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坚持“宁可再加菜、保证不剩菜”原则,全面推行“光盘行动”;提供精细化餐饮服务。了解公务接待对象的饮食习惯和餐食要求,及时将菜单征求接待对象意见,指导宾馆酒店有针对性地做好餐饮服务;采用自助餐时,指导宾馆酒店根据取餐情况,分批小份炒菜,防止一次性制作餐食过多造成浪费。

                                                                                                                                                  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张必虎、开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