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6-30    点击量:2862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开投公司)开展了专项巡察。2020年1月9日,巡察组向开投公司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巡察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强大动力,更好的服务县域工业经济、助力园区建设发展。

(二) 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根据《关于印发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专项巡察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泾巡办[2020]8号)要求,开投公司及时召开董事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三) 强化措施,明确任务

自2020年1月9日县委第二巡查组反馈意见下发,我公司认真学习,对照问题结合公司实际立即开展整改工作,2020年1月13日召开董事会部署整改工作,2020年3月4日研究制定了《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根据方案制定整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时限。

(四)抓好落实,确保时效

坚持统筹推进、系统整改,围绕问题易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建章立制,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注重总结整改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二、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成效:已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学习计划》的通知(泾开投[2020]2号)及2020年度班子成员学习计划安排表,并自整改意见下发之日起,严格按照计划落实每月领导班子学习和公司员工学习制度,以集中学、自己学两种形式相结合。截至目前,已多次开展集中班子学习、员工学习,下一步将结合公司实际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 政治敏感性不强方面

整改成效:按照学习计划董事会、班子成员、党支部及时开展学习,将党的政策理论、法规法纪以及国有企业相关政策、意见纳入学习之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

(2) 未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方面

整改成效:已在《泾县经济开发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第五章中对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予以明确,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结合公司实际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公司内部廉政建设,准确把握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式、新要求。

(3)未按规定成立党组织方面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5月13日,开发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开发区聘用人员会议,6月4日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聘用人员双向选择结果;开投公司现有党员三名按照相关程序申报,6月16日根据泾县财政局(国资委、地方金融监管局)党委《关于同意成立中共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支部的批复》财党委(2020)25号文件精神正式成立党支部,组织关系遗失同志补交所有党费并按程序审核。二是明确一名党员从事开投公司党务工作,常态化认真开展公司党建工作,并建立开投公司党支部活动室,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打造思想学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

(4)公司监事会形同虚设方面

整改成效:制定《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职责及工作规则》,监事会依据规则列席董事会,对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建议,对财务进行监督检查,履行监督职责,定期召开监事会。目前公司已召开监事会3  次,其中2020年3月10日监事会对2019年公司财务审计报告进行审核监督。

3.关于政企不分问题

(1)工作职责不明确方面

整改成效:根据整改要求,公司现已开展清产核资、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家底”清;与开发区管委会实行政企分开,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事务办理有章可循。

(2)人岗不匹配方面

整改成效:2020年5月13日,开发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开发区聘用人员会议,2020年6月4日经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决定5名人员定岗、定部门,按程序签订劳动合同。

(3)公司财务和县开发区管委会财务混合部分方面

整改成效:根据整改要求已实行政企分开,开投公司与开发区管委会财务分开并成立开投公司财务部,明确财务部人员,严格执行相关财经制度,实行财务分开核算、各司其职。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组,公司总经理亲自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支部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相关条例、准则,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

5.关于纪律教育缺失问题

整改成效:已将廉政教育纳入公司年度学习计划,按要求开展学习,坚持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6.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缺失问题

整改成效:已制定《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廉政风险教育,让全体职工掌握查找风险点应把握的原则和方法,梳理职权、明确职责,对有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

7.关于开发区纪工委监督质量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召开董事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强化重点监督,聚焦企业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风险环节,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督促公司严格按要求做好本轮巡察整改工作。目前,已督促召开董事会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察3批次,提出监督建议4条,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廉政提醒2次。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制定出台商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商务接待审批程序;二是经2020年1月22日董事会研究决定,已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开发区管委会和县开投公司45人值班费、防汛值班费退还到位,其中41人已全额退回,另有4名同志未退。

9.关于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整改成效:制定出台《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制度》,并按要求对公司议事规则、人事管理、学习、会议、财务管理、商务接待、绩效考核管理、考勤、项目工程等进行规范化管理。1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按要求对公司财务进行规范;二是根据整改要求,2020年5月15日开发区管委会已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2019年12月后开发区管委会所列支5个月午餐补助费用退还到公司账户。

11.关于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已根据整改要求及时对“与世红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不规范一事”做出说明,并举一反三,对公司所有项目进行核查,按要求规范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

12.关于企业发展思路不清问题

整改成效:开投公司章程已对企业经营范围进行明确,下一步,在新形势下公司将进一步拓展思路、经营范围,创新形式,助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

(三)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3.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投公司已成立党支部,下一步公司相关重大事项将严格按要求经党支部会议研究讨论并作决定;二是严格按照《泾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相关事项进行决策并公开监督。

14.关于专业人才缺乏问题

整改成效:开发区管委会研究确定开发区聘用人员双向选择后,按企业内设机构设置综合部、财务部、发展运营部5人进行定人定岗,按程序上报国资委核定。目前已拟定招聘计划,申请招聘3名员工,确保开投公司工作正常运营。

三、立足长效,巩固整改成果

(一)认真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全公司要把落实巡察整改、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及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二)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整改实效。

(三)健全机制注重实效。通过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使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及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69229;邮政信箱:242500;电子邮箱:kfqtz5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