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5-07    点击量:176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5日至11月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人大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大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月来,县人大办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科室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

(一)提高思想认识。县人大办党组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1月9日,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立即召开党组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组反馈会议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3月10日、4月16日,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部署。4月16日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再深化、再提升。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人大办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李建群任组长,党组成员秦旭东、张美珍任副组长,党组成员潘静、信访室副主任葛海霞为成员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整改工作由县人大办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及时制定方案。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4个方面13项问题及整改意见,1月9日—2月9日期间,县人大办党组围绕反馈问题,进行多次研究讨论,制定出台《中共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关于县委第十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案》认真分析问题存在根源,列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科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四)注重成果运用。为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履行好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重要职责紧密结合,与投身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等县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我办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文件要求,制定了《中共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对全年学习进行统筹谋划、安排、推进,切实拧紧理论学习之弦,抓牢基层党建之要。二是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系统学与专题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利用机关早学和党组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围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并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交流研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把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进行随时随地的加油充电。三是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县人大办办事、办会、办文能力,高质量服务常委会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为指导,运用“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深入基层和群众,落实精文减会要求,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切实加强会议的统筹整合,减少或合并召开部署单项工作任务的会议。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利用机关早学学习会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3月10日、4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上一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部署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保持网络阵地风清气正。充分发挥人大意识形态阵地宣传引导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专设“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泾县人大在行动”两个系列报道栏目,深挖、总结、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场,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二是根据《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省市县有关要求,制发《县人大办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微博QQ“十不准十严禁”规定》、《关于转发<泾县党政机关互联网工作群组管理办法>的通知》,对人大办干部使用网络通讯工作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界定。

3.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县人大办于2019年9月11日调整了人员分工,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分管责任人为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专职副主任葛海霞。二是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贫困户、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等方式,掌握社情民意,收集各方意见,紧密结合扶贫政策和理论,研究制定《县人大办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方案》,对2020年“双包”工作责任进行了明确和压实,并按照省市县委扶贫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扶贫工作责任。三是县人大办于3月10日、4月16日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脱贫攻坚工作,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四是按照县委要求,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会和机关早学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习的基础上,在4月16日党组会议上围绕“四查四看”开展了集中研讨。五是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体学习,在规定动作上,落实“双包”责任上更加积极有为,在自选动作上,采用消费扶贫模式,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购买贫困户农产品,促进增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制发了《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党组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提出了工作思路和目标,作出了要求和部署。二是严格落实责任,于3月10日、4月16日召开2次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成效,安排2020年度有关工作。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人大办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立足于岗位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在部署业务工作时,把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进行强调,切实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同时,在干部年度考核和年底评先评优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占据较大权重。四是结合人大办工作实际,制定《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从1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的时间,查找风险点、建立风险档案、完善整改举措,建立长效机制。

5.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凡是涉及“三重一大”项目,提前将议题告知派驻纪检组,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会,在表决时,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会议讨论结果通过集体研究,通过会议形式表决出来。1月9日和4月16日党组(扩大)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干部推荐工作,研究部署县人大办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春节慰问和扶贫支持等工作。

6.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了日常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给予了重点监督。二是积极参加人大办召开的“三重一大会议”,并提意见。三是对人大办的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到村到户走访,了解扶贫联系人的履职情况。四是督促人大办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

7.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整改成效:一是对同文不同号的问题,经排查修改后,泾人常党组〔2018〕11号和9号文件内容分别为《关于成立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临时党组织的请示》、印发《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泾人常党组〔2019〕2号文发文登记簿已改为与发文一样的标题内容。二是对同文不同号、同号不同文的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坚持一丝不苟、细致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2月14日组织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要求相关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泾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管理制度》,严把公文起草、校核、签发关,做到不遗漏、不出错。三是信访件及答复件按文书档案整理要求,分年度汇总整理归入2019年度文书档案中。四是2月14日组织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泾县人大常委会信访事项交办暂行办法》,切实规范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程序,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办理、沟通督办,推动信访件落地生效。

8.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成效:一是2月14日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小事小节上严格要求、防微杜渐,特别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二是严格制定《泾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考勤制度》,请假人员按规定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并填写《县人大办外出备案登记表》。

9.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成效:一是对“报销单据无经办人、财务审核签字”的问题,经追溯整改,已经按照规定,完善审批程序。二是严格落实《泾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财务开支先批准后办事,先审核后报销的原则,规范财务支出报销手续,要求支出凭证由经办人签字并注明事由,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副主任审批后,予以报销。三是以出差审批单填写缺项为镜鉴,严格规范会费、差旅费报销程序,要求出差审批单中,出差情况填写齐全规范。四是2月14日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会计法》,要求强化财务制度意识,严格落实报销办法、程序、标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财。

10.工会经费管理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规范现金支票开具,找回丢失的支票存根,梳理存档银行存款证明,对2011年以来的工会账目进行细致整理并建立会计凭证册和工会总账目、明细账以及每月会计报表,切实做到程序规范、账实相符、账簿完备。二是对2015年至2019年期间的票据进行整理,并与银行账目进行核对,票据收支结余与银行存款数完全相符。三是对2018—2019年两年“三八”妇女节发放的慰问品和对2018年机关登山活动中未参与人员发放的慰问品,以现金方式全部收回,已交县人大办工会账户。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1.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2月14日召开县人大办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了《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五章议事决策内容,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会,2020年以来召开4次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以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

12.党建责任制未全面落实。

整改成效:一是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述职评议工作已开展。设立了党务公开栏,支部换届选举结果、党员个人党费交纳、一句话承诺等已公开。规范党员信息公开事项。按要求规范填写2020年“一本通”。二是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按规定开展党日活动,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按照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完善党员“红黄榜”、“红黄对”公示标牌。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及有关专项整治推进情况

13.问题整改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按文书档案整理要求,已经全面整理“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期间的资料,并装订成册,分年度归入2018年度文书档案中。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对巡视巡察、审计、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的资料认真梳理,装订成册,目前《以案促改工作材料汇编》《“三个以案”工作汇编》、《中共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汇编》《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汇编》已经按年度归入文书档案中。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拉高整改标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将县委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真正落实到整改各项工作中去。

(二)把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县人大办党组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人大办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县人大办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并层层传导压实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支持和配合县委派驻纪检组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破立结合、标本兼治,既立行立改、各个击破,将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又深挖根源、以点带面,补齐短板完善制度,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对针对巡察反馈的财务管理工作问题,完善了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健全了风险研判、评估、防控、治理机制,推进了防范风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

(四)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县人大办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工作成效提升干部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高效服务常委会工作,担负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重要职责,充分发挥综合办事机构和运转枢纽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机关”建设要求落地生根,努力开创县人大办整体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2700;邮政信箱:泾县人民政府一楼103室中国邮政人大办;电子邮箱:jxrd816@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