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汀溪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6-19    点击量:142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9日至11月7日,县委向村延伸巡察第一组、第六组对汀溪乡红岭村、高山村、桃岭村、红星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6日,县委向村延伸巡察第一组、第六组向汀溪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全乡各村“两委”已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乡村振兴工作,争取各项项目建设,认真谋划乡村振兴战略。二是高山村、红岭村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明确高山村、红岭村强农惠农宣传员。利用村民代表会、党员会、公开栏、标语、发放资料或广场舞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如对村内重大事项、民政、低保等加强宣传。村内建立微信群,在线上进一步加大宣传。三是红岭村两委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途径做好农户思想工作,协调土地推进林区道路建设。四是原红星村村部房产已纳入经营性固定资产清查登记。现红星村部为待界定资产。乡三资办将行文将红星村三资清理待界定资产5项(含新村部)统一行文报乡政府研究界定。

2.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高,干部履职尽责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对全乡贫困户的基础工作进行再核实,通过比对2019年扶贫年度的国办系统数据,做到帮扶措施可靠,帮扶成效真实,基础信息精准。二是完善村级档案资料,对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脱贫攻坚四季攻势的档案台账进行了复核,现已完成了各村冬季攻势材料的整理收集、2020年度十大工程档案的建立。三是对脱贫攻坚“六大提升行动”工作进行再梳理,已完成红星村2018年度的住房、饮水、边缘户台账整理,对2019年度的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四是2020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实当前我乡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汀政〔2020〕12号)、《关于印发<汀溪乡2020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和<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汀政〔2020〕40号)、《汀溪乡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的意见》(汀发〔2020〕24号)、《关于成立汀溪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的通知》(汀发〔2020〕25号)、《关于印发<汀溪乡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通知》(汀政〔2020〕72号)等文件。五是完善动态调整程序,要求各村在村两委会上对当月的动态调整工作进行研究,在每月20日前及时报送动态调整表。六是提高产业扶贫的落实程度,对于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帮助其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全乡第一批申报产业扶贫共330户,正在复核验收。七是完善危房改造村级档案管理,各村建立了危房改造台账,目前全乡剩余1户危房改造(无房重建)1户住房质量提升正在施工中,5月底前全部完工。八是规范了扶贫手册的填写,每月乡扶贫工作站制定乡级帮扶措施填写清单,每季度制定帮扶成效填写清单,各村对照清单制定村级措施成效清单,指导帮扶联系人做好手册填写工作,并对帮扶联系人进行政策宣传,规范了手册填写工作。九是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严格按照识别程序识别贫困户,确保应纳尽纳,对不符合新识别要求的,坚决不纳入,对于前期已经稳定脱贫的贫困户,予以标注。目前全乡共有标注户72户127人。十是完善到户产业项目台账,已完成了2020年度档案的建立,对历年来的档案资料也进行了整理,补齐了档案缺失的部分,并对户上材料进行相应的补充。十一是规范整理村级“一户一档”材料,通过基础信息、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政策宣传五大板块,规范材料分类,并对精准施策的内容分年度存放。十二是做好危房改造的政策落实,严格按照户申请、县鉴定、村两委会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村公示、乡公示、县审批、施工、县住建部门验收的程序进行。

3.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不力及后续管护不到位。

一是签订管护合同,明确责任人负责村内绿化的管护以及杂草、垃圾、乱堆乱放的清理工作,并定期打扫公厕,维护公共基础设施的基本运行,对损坏的路灯进行修复,保持照明设施的正常使用。二是乡执法中队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督促摊贩搬到确定临时摆摊地点。加大对建筑材料堆放的巡察,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桃岭村开展保洁服务,现阶段发动村民把垃圾带到环卫车能到达的地点再清运。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民自治,逐步改变不良现象。三是针对红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多处绿化损毁,联系施工队伍进行修缮河管护;原汀溪街道排水沟盖板多处损坏的情况,结合正在规划设计的原汀溪街道立面改徽项目进行重新规划,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整改。四是对桃岭村2018年改厕的户数和公路沿线的旱厕进行全面摸排,目前桃岭村所有改厕户数都已整改到位,旱厕全部拆除。五是桃岭村2014年美丽乡村沿桃岭公路安装的路灯因公路拓宽全部拆除,是因为公路拓宽为县交运局规划实施,并不在我乡本身的规划范围内,后续我乡会加强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积极与县相关部门联系,杜绝资金浪费;对于村部厕所平顶漏水进行维修,并与人签订管护合同,保证厕所的日常使用与维护。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4. 政治引领力不强,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人员的确认,尽可能减低村党组织书记更换频率,针对红岭支委班子长期配备不足,高山党组书记兼任乡工作,无精力抓好村级工作问题,尽快调整人选,尽快配齐桃岭村两委班子和村后备干部,配齐配强村班子队伍。二是针对高山村党组织书记和红岭村党组织书记能力较弱、思想认识不高的问题,后续将点对点进行谈话,加强对村工作的指导力度,强化个人能力,提高思想站位。三是后续将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文明创建、意识形态等重要工作,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将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加强各村班子队伍建设,尽快配备高山村班子成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对桃岭村班子成员分工进行明确,要求各村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5.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高山、红岭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规范,不到位情况,后续组织办将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开展。二是部分党员“学习强国”未注册原因主要是使用老人机无法注册学习以及在外务工未下载注册。通过电话指导,部分在外务工党员现在完成注册。针对还未注册的在外务工党员,等其返乡时我乡宣传办将上门指导注册,争取今年有条件注册“学习强国”的党员全部完成注册。

6.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后续督促高山村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材料和相关会议记录,认真务实开好党小组会议,规范会议形式。二是指导各村及时开展党日活动,丰富党日活动主题,并做好党日活动的相关记录。结合相关党日活动等相关党建活动提升党员参与度。三是指导各村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积极主动发展党员,并保证党员发展材料的规范齐全;针对高山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情况已进行了情况说明,并附佐证材料。四是指导各村在党务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五是指导各村认真开展电教远教活动,对已开展过无记录的补齐记录,并确保后期电教远教活动正常开展,做到规范并附支撑资料。六是指导各村按规范填写党建工作《一本通》。

7. 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订理论学习计划,支委会成员要按月轮流主持理论学习会议,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提高党员大会到会率,及时整理相关党课材料及会议记录。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完善相关材料。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做到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广泛征求意见,拟定中心议题,切实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事后积极制定措施,认真对照检查并做好记录。三是要求各村强化党务公开并及时补全党务公开资料,在党务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8.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成效:一是指导各村完善好红黄榜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定,完善公示区相关的照片及材料,将红黄榜制度落实到位。二是督促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好“党员活动日”的活动安排表,明确活动时间线,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相关活动并及时形成活动记录,定期开展对各村督导,规范“党员活动日”活动。三是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制度,完善高山村和红岭村外出务工党员管理档案,注重流动党员管理,指导各村落实党务公开相关材料,相关材料按照要求上墙公示。四是督促各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和“七一”建党等活动中,按照要求到红色纪念地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和廉政等教育。指导桃岭村利用桃岭红色资源,开展好相关教育活动。五是加强对各村的指导,把好党员评先评优关,积极推荐有担当有作为的先锋模范党员干部,表彰优秀,树立标杆,对因思想等原因不能履行工作职责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六是严把党员发展关。规范党员发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党员发展程序。已对桃岭村相关党员发展材料进行了规范并补齐相关材料。

9.党费收缴不及时、核定不精准。

整改成效:一是要求各村按照规定认真核定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做到按季度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将党费收缴情况按半年一次在党务公开栏公开,乡组织办认真开展全乡党费收缴情况监督检查。二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

10.村“两委”换届政策落实不严,班子队伍建设不健全。

整改成效:一是要求各村严格落实换届选举相关政策,纠正红星村上一届换届选举票数统计错误情况。二是督促桃岭尽快确定后备干部人选,对各村有责任心,有事业心的后备干部认真培养,将他们吸收到村“两委”中。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

11.“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制发《汀溪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领域“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的通知》。二是项目办组织各村认真学习文件内容,要求各村加强工程项目领域“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度。

12. 村“三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要求各村认真研究并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规范处置村集体资源。二是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对少数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情况进行核实。

13. 违规现象突出。

整改成效:一是今后各村将严格规范危房改造程序,进行公示公开,做到材料齐全。二是要求各村今后严格执行低保听证程序,做到有公示材料和重点对象走访材料。三是乡民政所已及时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调出低保。四是将部分村违规领取的津补贴退还至村集体经济账户。

14. 村务监督流于形式、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乡三资办将严格审核各村所报票据。二是乡三资办将汇同乡组织办从2020年起督促各村对监委会硬件设施配齐,加强监委会工作。三是适当时期举办监委会主任培训会,加强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提高履职履责能力。四是从2020年第一季度起,发挥好监委会作用,做好会议记录和村务监督等各项工作。五是以制度明确每季度末各村召开监委会,由村长汇报本季度村财务、村务、重大事项、让监委会认真履职、做好会议记录。六是乡组织办、民政所、三资办开展不定期抽查、检查,了解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的立即督促整改。

15.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乡项目办2018年出台《汀溪乡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并规范程序,今年计划组织村委会主任、报账员进行培训、提高村报账员业务水平,乡纪委适时开展督查确保落实到位。二是针对项目结束后报账不规范问题,今后各村委会要认真执行《汀溪乡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汀溪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审核程序,杜绝违规、不按规定程序实施工程项目。乡三资办配合纪委不定期督察、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已由乡纪委调查核实,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相应的党纪政纪处理。

16. 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村集体账户运行,2020年1月开始全面核实清理过渡账户。二是针对部分村在的报账票据不规范问题,2018年两委换届前,乡三资办对三年来的村级财务进行自查自纠,类似问题统一整改到位。(所开发票统一存放三资办,没有插入各村记账凭证后。)从2019年起已严格审核把关。三是严格执行相关文件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村级“三资”管理。规范补贴发放标准,禁止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规范支付村干部绩效、奖金和编外人员工资。四是针对报账手续不全、三资做账失误,今后严格审核及时发现并纠正。

四、党员干部作风情况

17.村干部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成效:一是扎实开展低保听证工作,严格执行低保动态调整程序,对重点户进行走访和公示。二是严谨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完善《汀溪乡村级财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加大全乡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后续管护队伍建设,及时解决美好乡村建设后续管护路灯不亮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四是严格落实低保评定程序,规范落实低保政策,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坚决按程序予以清退。五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工作程序和规范民政档案管理的函》,规范全乡整理民政资料,建立民政工作档案及相关资料台账,收集整理救灾救助资料,补齐低保、五保动态调整、低保年检、听证会及低保备案等资料。六是明确各村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严格规范记录,不得造假。七是严谨规范党组织工作,各村做到党组织工作有计划有总结,计划和总结不得照搬照抄。

18.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全面规范村干部绩效和奖补政策管理,严禁私设津补贴,杜绝不合理和无依据发放情况。二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乡纪委牵头,组织财政所、三资办对各村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自查,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现象的发生。三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用车登记及审批程序。

19.村干部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村“两委”干部上班考勤签到及外出备案制度。要求各村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度以及外出备案登记制度。二是对一名村干部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采取组织约谈方式进行处置。

20.个别村干部纪律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村干部纪律教育,提升纪律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每年不少于二次。二是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充分利用我乡红色资源,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弘扬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党的事业奉献精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256312628;邮政信箱:;电子邮箱:Txxjw2388133@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