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量身定制“培训套餐” 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10-28    点击量:5573 次  

“这次全县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综合业务培训内容讲解深入浅出,使我对自己的职责定位更加明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当好社区工作‘监督员’,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泾县泾川镇城北社区纪检委员徐翠翠走出培训会场信心满满地说道。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为全县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量身定制”一期业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的形式,从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履职、如何开展村级党务监督、如何有效预防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等方面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末梢监督”作用。全县各乡镇纪委书记、各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共计154人参加培训。

“在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是改革的重要措施,村级纪检委员处于监督的前沿一线,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零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如何一改过去村级纪检委员‘有形无神’的状态,解决职责定位不准、监督本领不强等问题是此次培训的重中之重……”在培训开班式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提升基层的监督能力,关键是要建立起符合基层实际的长效监督机制。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泾县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村级纪检委员的任职条件、任免程序及其工作职责等,建立健全学习培训、监督报告、民主评议、工作例会、责任追究等制度,把职责立起来、队伍用起来、体制建起来,切实为村级纪检委员有效履职提供制度保障。 (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