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回头看” 稳步“往前推”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12-08    点击量:78936 次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余文祥


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深入开展“回头看”,全国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巡视“回头看”威慑力十足,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看”本身不是目的,发现问题才是关键。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庭院里的杂草要经常除一除,党的工作作风也需要经常紧一紧。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就是开展政治复检,消除“顽症顽疾”,看一看整改是不是改到位、改彻底,有没有搞边改边犯虚假整改的“假把式”。只有让整改落实“实打实”,做到“由表及里”,才能真正让问题见底清零,避免整改后“涛声依旧”,群众满意度才会“天天向上”。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惟有“回头看”找到问题症结,“往前推”才有方向和动力。“回头看” 就是一次全面检查,巡视组要咬定目标不偏,抓住问题不放,盯住标准不松,看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于整改过程中的“花架子”行为,纪检监察机关需要严肃执纪问责,杜绝问题改头换面、死灰复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推动事业前进。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之年。这一年里我们面临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洪涝灾害抵御战等多重考验,关键时刻,更需要从严抓好各相关领域的“回头看”工作,及时对思想之偏、工作之误、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校准思想之标、调整工作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确保高质量实现党的目标和人民的期望。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实践发展表明,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与建设事关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是实现一切伟大梦想的核心,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越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回头看”要作为廉政清风一直吹,让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有效推动党的政策和党的事业继续前进、不断深入。



刊于:人民网强国论坛

链接:http://bbs1.people.com.cn/postDisplayAction.do?b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