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李锦斌讲话 李国英张昌尔出席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1-01-16    点击量:1493 次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新局面

李国英张昌尔出席

1月15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其他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李锦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李国英传达王沪宁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阐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进一步明确发展的历史方位。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要坚持从历史的长过程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认清发展大势和我们的优势,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李锦斌指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要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坚持根本宗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李锦斌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聚焦“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支持发展十大新兴产业,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生存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要聚焦“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打造“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升级版,启动安徽基础研究行动,扩容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以建设科技创新力量攻坚体系提升竞争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聚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林长制、“放管服”“四送一服”“全省一单”、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项推进行动,以改革开放提升发展力,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聚焦“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动“五个区块链接”,通过联动长三角联通大市场、融入双循环,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持续力。

李锦斌指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为全党举旗定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掌舵人、好领袖,要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增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政治判断力,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领悟力,抓好党中央及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学习贯彻,增强做好工作、履职尽责的责任感。要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执行力,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李锦斌强调,年关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心用情抓好防疫情、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工作,尤其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煤电油气供应保障,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救助措施,及时化解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问题,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等活动,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