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强化监督检查 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1-22    点击量:12528 次  

“目前现有的森林防火消防设备能不能正常使用?我们每个森林防火队员会不会正确使用设备?有没有安排专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连续多日天气晴好,天干物燥,泾县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高,目前已达4级。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该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把问题解决在未然之时、成灾之前”的要求,下沉一线,对泾县白华林场、小溪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该纪检监察组采取“一听、二查、三看、四督促”方式有效开展督查。认真听取白华林场、小溪林场关于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检查两林场森林消防队防火设施、设备维护情况和森林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实地查看两林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督促两林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监督、巡查、管理。有效结合“智慧林业”建设,深化利用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调整充实森林防火力量,与县内4支专业、3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密切配合,切实做到预警在前、未雨绸缪,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森林防火,纪律要挺在第一线,要从严执纪问责,对因失职失责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依据各林场等部门上报的森林防火值班表,对森林防火队员、生态护林员防火值班、在岗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防火纪律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