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较真碰硬 织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监督网”

01-28 09: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姐,县里正在对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整治,这事儿您清楚吗?”“请问您家隔壁的这栋房子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呢?那块地当时是作什么用的呢……”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因后续监管不到位,致使当事人持续违法建设行为未被及时制止的问题线索被牢牢锁定。随即,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泾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责任,对涉及耕地保护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失职失责问题、追责问责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全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细化方法步骤,紧扣监督重点,成立由县纪委副书记牵头负责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加强与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的作用,形成室组联动、内外协作的监督合力,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督查组紧紧围绕“四聚焦”强化监督检查,即聚焦政治责任、聚焦整治任务、聚焦作风建设、聚焦纪律规矩,紧盯整治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上门走访等形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一线分批次开展跟踪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按程序进行移交,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证督查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强化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信访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对相关信息、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优先处置涉及乱占耕地建房的问题线索,对重大典型问题提级督办。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开展6轮、29批次集中督查,参与督查人员85人次,发现问题24个,有效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4处。

“保护耕地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是统一的,我们将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织牢织密‘监督网’,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并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