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聚焦民生同向发力 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酬烦薪”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02-18    点击量:5819 次  

“真心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解决了讨薪问题,总算能安心过年了!”拿到拖欠一年多工资的泾县农民工兄弟彭某如释重负,激动地握着督查组同志的手一再致谢,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农民工兄弟一年的辛劳所得是家庭生活的主要来源,无故欠薪会导致家庭生活变得艰难。眼下正值岁末年关,我们必须强化欠薪违纪违法惩戒,以有力监督确保农民工兄弟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泾县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查组组长张必虎坚定地说。

今年1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推动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紧迫的政治任务,注重强监管与强监督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确保各项清欠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为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让农民工兄弟不再“忧酬烦薪”,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综合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紧盯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背后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印发监督任务交办单,压实主体责任,抓牢关键环节,通过对各类平台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排查,对县人社局、经信局、住建局、交通局等重点部门加强监督,持续跟进,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落细。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高度重视涉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信访举报,由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和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对该类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果。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收到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1件,目前已跟踪办结,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2个,已监督推动解决,帮助农民工兄弟追回欠薪40余万元。

“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啃食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将持续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把民生监督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功夫,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汪胜利如是说。(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