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来源:宣城市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4-22    点击量:616 次  

精准施策 靶向施治

——我市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这是一次亮剑除尘的专项行动,也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为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推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近段时间,我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迅速部署显决心

一次次紧锣密鼓的部署,昭示着动真格、敢碰硬的决心——

3月25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传达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整改工作。

3月30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与会同志分别围绕学习内容,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我市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交流研讨,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的目的。

4月18日上午,全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现场调度会在泾县召开。会议强调,把抓好问题整改、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三严三实”作风加力加速推进问题整改,举非常之力、行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确保问题全清零,整改获全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必须要有硬责任、硬作风、硬纪律来保障。日前,市委决定,集中1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四查四看”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这一举措突出问题导向,直指作风“病灶”。全市各地各部门找准“靶心”、集中“开刀”,聚焦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查、彻底查,精准施策、靶向施治。

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专项行动指导工作组,分别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相关领导带队,对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5个县区和8个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开展督导工作。在此过程中,紧密围绕“四个到位”整改目标,组成9个工作组,对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0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检查。

高位推动强保障

较真碰硬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为强力推动当前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均成立相应的组织,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加强力量保障。

见真章,求实效。按照“四个一”作战机制要求,从市委带头开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半个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研究部署和督导调度,分管负责同志周调度,同时实行市委常委包保督导县市区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下发了《市脱贫攻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一办一组”职责分工及工作制度的通知》。

“一办”即综合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下设综合材料组、宣传信息组、会务联络组,负责加强统筹协调和对接联络、做好议定事项跟踪落实、编发工作简报、信息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一组”即整改调度组,下设业务调度组、督导协调组,负责市本级工作台账管理、全市整改任务上报销号、收集汇总各地各部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等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

大干七十天,奋力抓攻坚。在我市,“四个一”作战机制与“一办一组”工作制度有机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推进”的全域扶贫格局,切实为确保在今年6月中旬前把各类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提供了制度保障。

正视差距、找准问题,才能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围绕“354+N”突出问题,我市按照“村基础、户为主”原则,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查摆脱贫攻坚问题,梳理基层扶贫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精准找问题、精准改到位,切实提高我市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梳理出56项具体问题,明确了230余个整改任务。当前,各地各有关单位主动认领,对号入座,细化实化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逐一对账销号。

聚焦重点促落实

刀刃向内找问题,直面痼疾抓整改。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措施,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作风整治,扎实推进“354+N”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四查四看”专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行动。

市扶贫局党组迅速制定局“四查四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逐一细化工作内容,逐一明确工作责任,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切实纠正问题整改和平时工作中可能产生的思想认识、方法举措、工作落实等各方面偏差。

市金融监管局专题研究扶贫小额信贷以抓整改促发展,在系统内布置“七排查、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排查贷款模式、提升合规性,排查贷款主体、提升精准度,排查政策协同、提升知晓度,排查“应贷尽贷”、提升获得率,排查贷款风险、提升纯净度,排查责任落实、提升政治高度。

市水利局建立暗访抽查制度,从各业务科室抽调人员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督察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整改。仅今年3月上旬,该局就通过电话抽查16户贫困户反映水质浑浊、水量小、供水保证率等方面的问题,并已交办有关县,将跟踪督办至整改落实。

郎溪县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深化拓展,把整改落实作为确保收官的硬性要求、底线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各类问题见底清零。

泾县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筛查核查、集中查漏补缺、合力攻坚破土,着力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同时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反馈机制,通过壮大产业推动稳定就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

一场场细致周密的部署,一个个落实有力的行动。当前,各地各部门正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对照反馈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真改、实改、改到位。

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市上下正齐心协力抓好整改各项工作,坚决扭转被动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