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榔桥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4894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5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榔桥镇白华村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6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白华村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我镇党委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即召开党委会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成立榔桥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研究制定了《榔桥镇党委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镇党委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印发理论学习工作提示单,要求所有党组织利用每周早会和党员大会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夯实村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二是统一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知识测试卷》发放到各村居,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测试,检验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对照存在的理论知识盲区及时补缺补差。三是在“逐梦榔桥”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榔桥镇网络学习小课堂栏目专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业民生工作内容每周推送理论知识学习1期,累计阅读量超过600人次,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四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纳入镇村学习计划中,利用政府网站、宣传栏等形式进一步宣传33项民生工程的具体内容,让广大群众知晓民生工程具体的实施内容。

2、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二是在全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持续不间断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进行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同时在全镇开展扶贫闲置资金自查,暂未发现有闲置资金现象。三是印发《扶贫手册填写负面清单》,要求全镇各村提高工作质量,对基础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对基础信息错误进行更正。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督促指导各村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向各村党组织发放有关学习、研讨等工作提示函。二是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镇文旅办对白华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现场指导,再次强调农家书屋管理要求。同时对全镇农家书屋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做好整改,并要求各村加大对农家书屋宣传力度。三是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组织一次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成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并广泛招募志愿者,确保群众参与,开展理论宣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4、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谋划部署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围绕县委《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施,制定了《榔桥镇2020年“三乡工程”和“三变”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2020年我镇新增“三乡工程”项目5个,其中:能人回乡3个、企业兴乡1个、市民下乡1个。在全镇继续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每个村(居)至少落实发展项目2个以上,实现村村有收益,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2个。帮助指导各村(居)制定2020-2022年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本地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各村(居)申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分类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二是抓好我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家庭农场,镇政府下发文件将2020年家庭农场发展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居),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截止目前,我镇现已发展各类家庭农场14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6家,其中2020年新增家庭农场10个。

5、关于“污染防治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以大会、电子屏、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重点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播放2020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标语,让居民践行环保理念。目前共悬挂56条横幅,已有106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和发证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环保巡查工作制度和落实惩罚力度。实行包片负责,坚持每周巡查,落实巡查责任。目前在巡查过程中发现3起案件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6、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缺乏长效监管”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合理配备垃圾桶。根据要求,对白华、浙溪、溪头等村庄增加100个垃圾桶,白华村现有人口2100人左右,目前已配备垃圾桶221个。二是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网格化管理,建立榔桥镇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群,积极发挥各村网格员作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保洁公司进行整改。三是加强保洁人员管理,督促保洁公司对员工开展培训,确保垃圾及时清扫清运。目前已开展了白华、浙溪、马渡村保洁员、清运员的培训工作。四是继续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2019年“五清一改”的整治成果,并把“五清一改”继续向偏远自然村推进,使榔桥镇所有自然村都达到村庄清洁标准,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实施了白华、乌溪、溪头等6个村的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重缺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每个党组织,将此项工作列入全镇的目标管理,年初有总体部署、年终进行总结考核。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村支委班子分工,明确村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村党总支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并对全年的工作做具体的安排部署。落实各村纪检委员,镇纪委对纪检委员正常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8、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明财经纪律,加强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二是严格履行互助资金监管,及时收回外借互助资金,并缴专户管理。

9、关于“三资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处理资产,指导白华村做好“代管”资产整改工作。二是加强村级财务票据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超出支出范围、不合规票据,坚决退回,不得入账,白条报账及时补开正规票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召开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针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制度、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专题培训。二是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对全镇13个村(居)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推进不力的村(居),责令立行立改。

11、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压实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于8月8日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对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进行评议。对全镇范围内村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调整,打造一批高素质高业务能力的党建工作队伍。二是严格落实党员发展“三审制”制度,提前谋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形成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指导各村(居)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四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建立榔桥镇流动党员台账,确保每季度与党员联系一次并做好备案。

12、关于“部分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且边改边犯”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各村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误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员管理和党组织生活制度,严防违规违纪行为出现。再次对全镇各村居开展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误工补贴情况自查自纠,并建立台账,自县委组织部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无违规发放误工补贴问题。二是对全镇合作项目进行了排查,对未完善抵押程序的项目进行进一步完善,目前全镇扶贫项目抵押程序已全部完成到位。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和解决实际存在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见实效,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牢固责任意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

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三是举一反三,扩大巩固整改成果。镇党委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一项项完善到位,堵塞制度漏洞,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防止问题反弹,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620134;邮政地址:泾县榔桥镇榔黄路1号;电子邮箱:jxlqz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