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5829 次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要求,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0年3月23日至4月3日对泾县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进行巡察,并于7月31日向管委会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管委会坚决按照巡察组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改进措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深入推进,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坚决完成巡察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分析、查摆问题、详实举措,坚持“问题在下、根源在上”的原则,深查细找,认真梳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主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小组主动加强督促检查,掌握整改进度,对不按要求、不按时限进行整改的严肃追究问责。

(二)细化工作措施,从严从实整改。制定详细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出了29条整改措施,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牵头领导、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落实台账,层层传导压力,动真碰硬,严格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任务、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一得到回应,件件得到落实。

(三)强化统筹兼顾,确保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思考,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力度,把此次巡察的成果主动运用到谋划全域旅游的创建工作中,使旅游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立行立改,抓实措施,全力提升整改成效

坚持严字当头,仔细梳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严格组织落实,推进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的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紧紧聚焦系列讲话,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巡察反馈以来,进一步完善管委会2020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在每月学习计划中加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专题学习,通过深入深入开展自学、每周早学和集中讨论等方式,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文化旅游的发展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桃花潭镇旅游发展的规划中。二是定期、不定期对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检查,把干部的学习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切实提高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论述转化为实际业务运用的能力。把提高自身思想水平、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作为理论学习的着力点,坚持以理论学习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坚持以工作实践提升能力水平。

2.关于“推动打造全域旅游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入调研并制定桃花潭镇各景区发展规划和不同时期经典旅游线路,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建设、政策扶持、宣传营销等重点,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多个特色突出的旅游示范景点。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委进一步加强推动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立足桃花潭旅游度假区“山、水、镇、村、田”的空间基底,将桃花潭旅游度假区规划结构为:一心、一核、一带、六区。二是结合泾县旅游联票计划,推动我镇各景点和相关企业沟通商议,制定联票旅游方案。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委深入调研并细化联票旅游路线,结合县内其它旅游资源推出“峥嵘岁月回忆游”、“青砖黛瓦文化游”和“宣纸故里探秘游”三条精品路线。同时制定出我镇单独的旅游路线“徽风皖韵、醉美桃花潭一日游”,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发挥镇内绿林谷、迷谷花海等景区的优势。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总结、分类分析当前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管委会意识形态报告。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对本单位重大决策、财务预算等相关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做到政务透明。同时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方案,加快留言办理速度,明确办结时限,及时受理群众通过网络渠道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自巡察反馈以来,对于我委的相关咨询留言均已及时回复,群众反馈良好。二是常态化运营微信公众号“桃花潭智慧旅游”,结合桃花潭景区的文化特色及重大节假日等活动,制定每月的宣传主题,并固定每周至少编发或转发一期推文。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带你走进·泾县王稼祥故居纪念馆”等21期推文。

4.关于“领导班子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通过召开专项工作会,调整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由一名管委会副主任专职从事管委会工作。一方面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学习和业务技能提高,提升管委会日常工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充分了解管委会周边景区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履行管委会核心职能作用。

5.关于“景区市场旅游秩序监管存在缺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继续组织综合执法队员参加执法资格证考试,目前已有2人通过考试。二是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建6名保安巡逻队,加强景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山林防火等制度有效落实。持续围绕景区“黑导游”乱象、商贩违规占道经营等情况集中开展整治,进一步履行管委会旅游监督职责,及时有效解决游客和景区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损害游客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下一步拟对我镇桃花潭景区开展一次专项集中整治。

6.关于“制度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入开展“规范建设、提升能力月”活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深入开展相关制度梳理工作,自巡察反馈以来,进一步完善管委会机关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文物保护制度等工作管理方面各项制度及相关工作流程,并将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成工作手册,进一步加强单位工作人员制度执行力。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费用支出细则等财务规章制度,确保财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同时明确两工作人员负责管委会负责管委会日常财务工作,将财务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确保财务档案安全规范。并重点围绕财务档案种类、装订方法、保管年限等内容,加强会计凭证装订,总账、明细账、合同等资料的保管。三是严格防范财务风险。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加强重大事项审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财务风险。明确规定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财务支出,由管委会两名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共同审批;超过1万元的物品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支出,通过管委会工作例会根据具体情况由单位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共同商讨并决议。

7.关于“对查济古民居维修谋划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项目编制、申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密切加强和省、市、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明确项目编制及申报方向。同时加强与专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减少重复申报立项。二是积极向安徽省文物局等部门申报项目,2020年目前已成功立项2个。一个为泾县查济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整体项目已完成招标,10月29日已进场开工;另一个为查济古建筑群维修工程,其中7个宅子已进场开工,目前已完成4处单体的修缮,另外3处也在加快施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8.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退还多报的600元外出补助款项,目前多报销的款项已退还到财政账户。二是严格预算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使用和结算制度,严格按照经济分类科目编制全口径公务接待费预算,严格预算执行,严禁突破或在其它科目中列支。三是加强对“三公”经费的制度约束,实行政务财务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监督,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的合法合规性,提升“三公”经费的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出差审批及报销管理。根据市、县差旅费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9.关于“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

整改成效:严格按照《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加强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已将王稼祥故居和双花园纪念馆日常运转经费从管委会工作经费中剥离,做到专项报账、专款专用。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目前我委所有党员均已转入桃花潭镇机关党支部。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认真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规划,加大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的知识教育,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储备好入党积极分子。

11.关于“干部管理混乱,人才流失严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借调到桃花潭政府的5人及病休的1人,目前已全部回管委会工作。二是印发《关于泾县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人员分工的通知》桃管〔2020〕13号,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调整人员、股室划分,明确人员分工,进一步整合整体力量。

三、巩固深化,抓实整改,构建完善长效机制

下一步,管委会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紧盯整改重点,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持续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在前一阶段制定的各项制度基础上,持续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严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核实,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于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于制度尚不完善的,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制度建设,及时堵住制度漏洞,筑牢制度防线。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促进整改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

窗体顶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63-5982006

邮    编:242554

电子邮箱:thtzjgw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