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景区管理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4941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3日至4月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黄田景区管理处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黄田景区管理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整改反馈后四次在管理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2019年8月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今后的管理处例会形成学习惯例。二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及《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四次,编印相关知识试卷一套,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知识能力测试,测试结果均达到优秀。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副主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和宣传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兼任网络评论员。二是与县文旅局对接,积极开展洋船屋灾后修缮工作。三是巡察反馈后在管理处设立公开宣传栏、展牌等形式,在办公区域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

3.关于“旅游开发利用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已在黄田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和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基础上编制完成景区旅游开发规划,谋划景区未来发展,助推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创业增收,并以规划为指导开展景区开发工作。二是今年来景区内违法建设有关法规的宣传2次,在村内张贴法建设有关法规宣传画30次,上门上户宣传违法建设有关法规30次,与镇、村相关部门召开违法建设整治会议一次,努力化解古建筑群保护规划和部分农户建房需求的矛盾。

4.关于“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工作任重道远”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管理处例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次,聚焦文物保护、消防安全问题,确保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古建筑住户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宣传,提高住户的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意识,定期不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三是加强消防员队伍建设,邀请县消防大队对消防员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并定期组织培训。消控值班人员2人中1人已通过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另1人正在积极备考下半年考试,执行消防主控室2人持证上岗值班制度。四是每周对古建筑群进行巡查,每月联合镇文旅办、安监站对古建筑群进行检查,发现隐患立行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已完成敬修堂、书滋堂等古建筑群内住户堆放杂物清理和电线穿管等问题。

5.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今年在主任办公会上开展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4次,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二是2021年继续通过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方式,充实管理处人员力量。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今年开展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学习和教育专题会议2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并对全年的工作做具体的安排部署,年初有总体部署、年终进行总结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并通过主任办公会议通过,摸排廉政风险点3处并制定防控措施,分别是人事任免、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建立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防控制度,事前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事项需要在主任办公会讨论通过,事中聘请监理公司对工程建设进行第三方监督,事后聘请审计公司对工程建设进行第三方审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关于“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学习、会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并注重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二9月份设立政务公开栏,对单位职责、人员分工、相关制度等事项进行公开。三是完成黄田村古建筑群内47处文物点住户摸底登记,摸清文物点的相关情况,建立档案,并及时更新。

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公务接待支出管控,严格按照上级三公经费管理要求,对近三年三公经费支出进行核查,未发现其他违规支出;2021年预算申报按要求递减三公经费支出。二是严把财务审批关,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力度,对多报销的差旅费进行了清退,对近三年财务进行核查,未发现其他多报销或违违反财务制度事项。

9.关于“廉洁风险隐患犹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项目建设和采购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学习1次,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二是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按照事业单位车改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办公室专人保管公务车加油卡,油卡使用需通过分管领导同意。三是对未做固定资产登记物品在固定资产系统上进行登记。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缺乏问题

10.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正积极筹备成立党支部,已于县直工委协调沟通,预计年前成立党支部。二是加强党支部的建设,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各项制度。

11.关于“党员服务意识较为淡薄”的问题

整改成效: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2次,亮明党员干部身份参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景区开展古建筑保护宣传、景区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661797;邮政信箱:安徽省泾县榔桥镇黄田村黄田景区管理处;电子邮箱:4359646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