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678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3日至4月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1.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具体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条进行自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责任到人、限时改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3.建章立制,务求长效。认真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注重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整改期间,先后制定完善《泾县县委史志室主任办公会议事制度》、《泾县县委史志室“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20多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巩固和放大整改成果,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责任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不重视,学以致用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2020年学习计划》,巡察反馈以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认真开展学习“四史”工作,并积极开展党史六进活动,反馈以来,陆续开展党史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传播红色文化、凝聚社会共识作出应有贡献。三是坚持“党史姓党”,站稳立场,坚持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组织编纂《中共泾县党史人物传略》,目前该书已完成二稿,预计于2021年出版发行。

2、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地位,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室重要工作,确保每年召开两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室意识形态工作,上半年已召开专题会议,并开展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二是认真制定《泾县县委史志室2020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新发展理论、生态文明等方面纳入其中,并认真开展学习。三是要求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四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组织学习党员干部行为准则,规范每一名干部的言行,力求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3、关于“领导班子合作协调不够,工作沟通少”的问题。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决策,认真制定主任办公会议事制度,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坚持遇事早通气多商量,及时交换看法,一把手敢于负责,善于采纳大家的意见,共谋工作。二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沟通,增强班子的合作协调水平。三是坚持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在认识上取得一致,行动上步调一致。

4、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认真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研讨发言材料由一把手会前审阅,不合格者重新撰写,所有参会者材料均合格后才允许召开学习研讨会。三是结合工作岗位,认真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四是继续开展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5、关于“对扶贫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用心用力用情不够”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重新制定领导干部分工文件,明确分管领导。另成立主任、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县委史志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三是重新制定2020年县委史志室包村帮扶计划,确保帮扶措施有成效。四是压紧压实帮扶责任,认真组织扶贫走访工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0年我室9名帮扶责任累计完成203件。

6、关于“履行保护档案工作职责不到位,规范执行文书档案标准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档案管理相关制度。认真开展消防演练,定期更换灭火器药材。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并做好记录。认真完善“九防”设施设备,按要求好相关记录。二是认真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并加强对其培训,进一步规范收发文。三是目前已对原党史办档案整理完成,并开展数字化扫描。

7、关于“履行编纂、出版、收集史料等工作职责有短板,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显著”的问题。

一是积极主动加强工作督促,做好出版社等单位工作对接,加快《泾县年鉴》(2019年)、《查济村志》、《黄田村志》的编纂和印刷进度,按照相关合同按期按质完成。二是目前我省党史均出版到第二卷,三卷均在收集资料阶段,下一阶段我室将严格按照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的工作要求,积极编纂《中共泾县地方史》三卷。三是积极与宣传部、组织部、新四军云岭纪念馆的合作,主动参与审核我县党史文稿、档案、视频。四是加强与县新四军研究会的合作,预计于今年12月出版《泾川风云》第三期。五是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作用,今年6月与县档案局共同开展宣教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关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够牢固”问题。

一是积极联系县人社局、编办充实工作人员,增加了两名工作人员,解决查档人员少的现实困难。二是认真制定《泾县县委史志室档案利用制度》,《首问负责制》。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宗旨观念,改善查档人员的服务态度,提升查档效率。

9、关于“对项目管理尽责不够”的问题。

一是2017年度、2018年度档案数字化项目多付款项支出是由于要将一个全宗内的剩余少量档案扫描完成。多付款项的支出合同上有明确规定。2020年我室将认真规划馆藏档案数字化的全宗,严格控制扫描量,按照招标合同规定支付相关款项。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会议集体研究机制。三是已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对缴纳的保证金依规上缴国库。另对弃标的杭州名典古籍印务有限公司的罚款作出处理。

10、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针对财务审批不严问题: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做好费用核销的审核把关,确保附件资料完整、齐全;加强全体人员财务知识学习,规定报销凭证不齐全或者内容不一致的一律不得报销;聘请专业会计,严格执行财务审核、报销制度,重点把好财务审核关。二是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制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均需会议研究决定;财务主管、记账、审核、制单为同一人,工会主席、工会会计、出纳为一人是由于软件未及时调整,目前已联系新中大技术人员调整,整改完成;规范公务接待,制定了《中共泾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原则,做到公务接待规范。三是针对固定资产处置手续不全问题:进一步完成固定资产处置手续,2020年上半年积极与财政局联系,规范固定资产处置行为。

11、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8月下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对本室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认真梳理防控廉政风险,结合岗位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方案。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2、关于“党内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制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会前均需告知开会人;规范记录会议,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并规范工作流程,每次会议结束,记录者及时、如实记录,并呈交主任审阅后,记录人签字留存并妥善保管。二是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积极联系组织部,认真学习股级干部提拔任用相关规定,完善提拔任用股级干部的相关手续。三是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走过场问题:规范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室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与支委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内容、程序、环节等方面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规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循、长期坚持;要求与会者均结合学习、履职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坦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帮助同志、共同提高的目的。四是针对党支部书记述职与民主评议工作不认真问题:认真学习支部书记述职与民主评议相关规定,下一步将认真做好每年的支部书记述职与民主评议工作。

13、关于“建章立制拖沓、工作滞后”的问题。

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和机构改革后职能转变情况,重新制定制度汇编。

14、关于“纪检监察组常态化监督不够”的问题。

一是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将每月对县委史志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多元化的监督检查。二是定期参加县委史志室召开主任办公会,商议“三重一大”事项。

15、关于“敷衍应付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县委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三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确保及时完成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四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活动记录,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五是制定《泾县县委史志室考勤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统计考勤记录,并对考勤情况开展定期通报。

三、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增强“四个意识”,抓好整改不放松。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不放松。坚持整改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步伐不变,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扎实有效。

(二)强化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党史工作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5102752;电子邮箱:ahjxda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