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737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7日至6月2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4日,县委巡察组向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武装有欠缺

(1)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年度学习计划,按时开展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质。二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并做好相关学习记录。

(2)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讲解员、保安、旧址看护员等职工进行了业务培训,整体业务水平有所提升。二是组织职工学习了《文物保护法》、新四军军史,职工基本理论知识水平获得提升,文物安全保护意识提高。

2.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管控不力

(1)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20年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前三个季度分别召开了研究意识形态研究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问题。二是根据馆领导班子人事调整实际情况,9月21日调整充实意识形态领导小组。

(2)阵地建设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展陈提升改造工程,已上报省文物局立项,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设计工作。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展陈提升方案中标后,和中标单位积极沟通,主动征求省党史办、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有关专家、学者意见。二是馆各科室分别确定一名新闻采编人员,负责新闻采编工作,及时发布馆各项工作信息,定期更新馆公众号内容,2020年7月以来共发布20余条新闻信息。加大馆公众号推广力度,在各旧址点张贴公众号二维码,扩大馆公众号关注度。二是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了纪念馆形象宣传片,加大纪念馆对外宣传力度。四是加强了景区各经营摊点监督管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发挥主阵地宣传教育和引导作用。

3.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具体机制不健全

(1)制度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二是制定各科室职能与职责规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如:《公车管理制度》、《考勤值班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制度》、《安全巡逻制度》、《监控室管理制度》、《旅游公共应急预案》等。三是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

(2)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文物保管制度执行,认真做好文物库房人员出入登记、文物出入库登记等工作。二是实行旧址看护员每日检查,保卫科每周巡查、分管领导每月检查,安排专人负责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做到及时上报。三是消防安全检查记录、周巡查、月检查均已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开展月度消防演练2次,国庆中秋安全生产(消防)大排查1次。四是规范了考勤管理,认真执行职工请销假制度,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考勤相关记录。

4.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

(1)团结教育职工爱岗敬业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开展道德讲堂学习。9月29日举办“爱岗敬业 从我做起”道德讲堂,集体学习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提高广大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奉献精神。二是为做好巡察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于9月21日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广大职工意见和建议。三是为扩大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和影响力,引导、鼓励职工积极关注公众号,除部分年龄较大职工不会使用微信外,均已关注。四是及时将馆内重要工作,通过馆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充实公众号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纪念馆形象。自巡察整改以来,已发布20余条新闻信息。五是保卫科人员加强了业务学习,重点学习文物保护法和消防业务知识,积极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将巡查、检查、消防演练等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好。

(2)科室团结协作精神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职工思想政治学习,提高科室间团结协作精神。二是已将新四军史料陈列馆陈列文物全部收入文物库房妥善保管。三是在涉及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时,积极与保卫科保持沟通,争取配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四是通过科室间相互配合,完成了两项重要纪念活动。9月4日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9月30日联合泾县检察院、云岭镇预备役和云岭中学赴云岭镇黄龙岗共同举行2020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3)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支持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与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等部门联系,积极争取相关支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安防项目,已于2020年10月9日通过初审。同时,根据市文物局要求,绩效资金于10月13日进行系统申报。二是在市、县委宣传部门牵头下,积极赴省委宣传部,参加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的申报工作。为推进纪念馆场馆建设,精心编写《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数字化保护与展示利用项目计划书》,向安徽省文物局申报(2018-2022年)革命文物保护项目。

5.文保职能履行不到位。

(1)文物保管不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展陈文物、字画已清点分类,收入文物库房妥善保管,并对枪械类陈列品进行了保养。二是对文物库房提升已咨询相关单位,了解相关程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2)文物修缮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张茜旧居旧址维修项目已完成补充完善维修设计方案、方案审批、项目招投标、项目监理单位确定等事项。目前已上报省文物局待批准动工后,即可进入实质性维修施工,预计11月初全面施工。二是启动了新四军军部旧址屋面维护工程,已于10月中旬开始实施新四军军部旧址屋面维护工作。三是启动了新四军军部旧址东南局和政治部维修项目,目前由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维修设计方案,待方案编制完成,并通过上级文物主管部门评审通过后,尽快启动维修项目下一阶段相关工作。

6.环境整治不力,景区发展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陈列馆与叶子河游步道间修建了一条长128米、宽6米的道路观光环线观光路。二是结合抗战遗址环境整治项目对司令部周边叶挺广场以及东南局政治部大会堂旧址进行了全面的环境整治,目前正在全面施工中,预计完成时间为11月底。三是结合史料陈列馆展陈提升项目,对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周边尤其是建筑外立面编制了整治维修方案,进行全面的环境提升,方案已设计完成,目前准备组织下一步评审工作。四是与物业公司签订长效景区卫生保洁合同,并建立了考核机制任务层层分解,管理人员加大了环境卫生督查力度,确保景区环境卫生整洁。五是实施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环境整治项目,实施了景区主要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对军部大会堂、中共中央东南局等旧址周边环境进行提升。六是完善研学课程,并已开展两次,600多名学生完成学习。完成微党课《周恩来》打造,并已开始授课,同时在县直工委组织的“微党课,我来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红色情景剧《不朽忠魂》于9月4日在泾川镇专场表演中完成首次演出。完成文创产品设计稿。

7.史料挖掘征集不够,教育基地发挥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主动上门征集革命文物5件。自2020年8月以来,我馆积极联系各地新四军研究会、新四军后代和社会各界,先后从上海新四军二代、云岭镇汀潭村村民处、靠山村村民处,共征集了新四军缴获的日军头巾、抗战时期的马刀和炮弹弹壳等5件革命文物。二是《铁军精神 薪火相传》校园巡回展于6月12日在泾县实验小学正式开展,目前正在泾县各中小学巡回展中。“我是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于8月20日圆满收官,15名“小小讲解员”顺利通过考核,为我馆宣教活动开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铁军精神 薪火相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于9月28日正式开始,后期泾县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展。四是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将《铁军精神 薪火相传》展览,在红旅小镇进行对外展出将铁军精神送进企业。五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的网上展馆已完成影像内容审核,网上展馆讲解词已修改校对完成并上报宣传部。五是为丰富景区内容,庆国庆迎中秋推出专题展《周恩来在云岭》,10月1日该展览在军部大会堂正式对外展出。

8.部分建设项目存在盲目决策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加强对文物保护相关法规的学习和领会。二是司令部种墨园、大夫第和叶挺桥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的木质服务房审计报告已出,严格按照审计报告贯彻执行。三是项目负责人树立大局意识,项目谋划和开展充分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实施。

9.外宣工作主动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拍摄好基地专题片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落实专人跟进负责。二是加强与摄制公司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拍摄方案,提供更全面历史素材和资料。三是专题纪录片已于9月上旬拍摄完成,并于9月29日组织县级专家评审,目前正在按评审会议意见修改完善,预计于10月底交成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1)少数公务接待违规。存在同城接待和超标准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职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励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职工廉政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二是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是加强公务接待审核,严格把关审核程序。四是杜绝同城接待,严格按照公务接待中餐和晚餐标准安排用餐,杜绝超标准接待现象。

(2)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确定公务车辆由办公室负责管理、安排使用。二是实行公务用车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及时登记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并定期公示。三是完善定人驾驶制度。公务车辆实行定人定车专职负责驾驶,其他人员不得兼任驾驶员。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配合办公室、保卫科收取了2020年度门面房租金并上缴财政部门。规范了门面房租金的收取,并妥善保管好相关的合同资料等。二是按照规范程序进行了财务人员更换。

(2)财务资料未按规定妥善保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购买档案盒将2014年至2019年财务档案,未装盒入档的全部装盒入档。二是正在整理存放在老馆办公区的财务档案,待整理完毕后与新馆的财务档案统一移交到馆档案室集中保管。

(3)工会经费支出不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工会学习制度,做好工会会议记录。二是加强了工会财务管理,做好支出审核,规范工会经费支出。

12.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1)安全生产检查走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相关日巡查、月检查、消防演练均已落实到位,督促并做好相关记录,火灾报警系统的监测已安排监控室工作人员及夜间值班人员负责实时查看。二是于9月21日和26日邀请县气象局对各个旧址开展防雷检测,10月19日完成消防检测,9处旧址防雷设施均符合防雷要求。

(2)工作责任意识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形成了多人多次审稿机制。二是对发现有文字表述错误的展板于7月20日起进行了更换修改,共更换展板20块。

(3)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工作敷衍了事。

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谈心谈话并在支部学习会议上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全体党员在工作中作风要实,真抓实干。自巡察整改以来,我馆坚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表格、清单等材料经主要领导审核后才报送,防止敷衍了事现象出现。

(4)发文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完善了发文制度,发文统一分类、编号登记。自巡察整改以来,发文没有出现重号漏号现象。

(5)会议记录存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同类型的会议记录已安排专人负责记录,严格按照到会人员进行签字,所记录内容为会议传达内容,杜绝弄虚作假。二是对当时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其规范会议记录,实事求是。

(三)聚焦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文物保护、陈展布展、景区建设等纳入到“三会一课”内容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业务与党建的结合。二是开发了《周恩来》、《袁国平》等新微党课,举办《周恩来在云岭》专题展览,进一步将铁军文化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三是加强党务人员业务培训,9月8日至10日支部纪律宣传委员参加县直工作举办的党务干部轮训班,提升党务干部素质。四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8月3日召开第一届共青团选举大会,成立共青团委员会,支部副书记参加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当选为共青团书记。

14.民主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三重一大”议事制度,重大问题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充分研究讨论,确保集体决策的科学性,杜绝“一言堂”的情况发生。二是规范馆长办公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每一位班子成员的每一项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言,充分体现“末位表态”。自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6次馆长办公会,会上各科室首先汇报本科室议题,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分管领导表达意见和建议,最后馆长发言总结。

15.违规增设内设机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7日向县委编委上报了《关于要求调整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内设机构的请示》,近期将上编委会研究决定。待编委研定后,严格按照编委要求进行调整。二是9月18日开展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着力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16.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1)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相关文件学习,提升对规范干部选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待县编委批复内设机构文件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规范、民主、公正选出中层干部。

(2)部分中层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

整改落实情况:待内设机构确定后,严格按规定执行,对符合轮岗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交流轮岗。

1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结合分管工作和整改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撰写对照材料。在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客观、实事求是指出彼此不足,辣味十足,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18.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不强。

(1)思想不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初已召开党风廉政部署会,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工作方向。二是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已根据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在总结前期党风廉政工作的基础上,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筑牢廉政底线。三是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后,及时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习之中,7月20日书记带头讲专题廉政党课,集体学习廉政知识。

(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制定《2020年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增强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围绕扶贫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3)对建设工程领域领导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工程各项管理。二是建立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三是项目工作由领导组统一管理,各科室分工协作。

19.对职能部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20年以前实施的项目档案逐一进行了自查,收集并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资料按规范管理的要求,做好项目资料整理归档,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二是项目内审工作严格按审计局相关规定要求办理。组织涉及到内审工作的科室及馆领导认真学习《泾县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控制价内部审核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建设管理的通知》等项目工程规范管理文件。三是对参观点全体员工开展了文明礼仪、文物保护、新四军军史等业务大培训;统一挂牌上岗;制定各窗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并上墙公示,明确“服务敬语与服务忌语”、“三要”“三禁”员工行为规范;更新标识牌,设置导览指示标识,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供休息场所,提升服务功能;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确保每天至少有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站提供咨询服务;完成大会堂、修械所、大夫第、种墨园等旧址线路改造工程,目前等待县文旅局来馆开展项目验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387705。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