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8725 次  

2020年3月23日至4月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原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现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高度重视,立即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动员中心上下,聚精会神,全面谋划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一是8月5日召开中心班子成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为组长,支部书记为副组长,中心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联络、收集、整理及其它日常工作。

二是树立落实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规范程序,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和重大时事政治学习。从9月8日起共安排早学6场次,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到12月底还将安排10场次早学,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节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节选等。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整改以来共加强形势教育与政策教育6场次。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走过场’” 的问题

整改成效:9月4日根据整改工作方案,经支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委其他委员为成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10月13日支部结合当前实际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10月20日支部召开宣讲报告会,集中收看了由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主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教片。9月30日支部下发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预备通知,要求党员结合本人实际工作和个人表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0月20日如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8名党员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首先支部书记对主题教育开展的不规范,向大家作了检讨。支部已经把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收集整理规范,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二是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微信使用相关规定,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同时通过固定展板,宣传栏和电子屏幕等形式,加强意识形态宣传,牢牢掌握宣传工作主动权。三是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农业农村局“三审制”规定,整改期间共向县农业信息网上报10条。

4.关于“对脱贫攻坚政策落细落小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整改工作以来,结合职工集中学习时间,积极传达上级“脱贫攻坚”相关精神3次;二是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帮扶,整改期间共举办贫困户培训班25次。三是全体帮扶干部每月完成一次上门走访或在外打工贫困户电话联系,做好各项帮扶工作。三是帮扶干部加强宣传帮扶政策,如农业产业化扶贫政策、电商扶贫政策、就业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等,主动让贫困户了解与他们密切相关的各项扶贫政策。四是为联系贫困村办实事,今年底前结合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为云岭镇大宁村、坝埂村各安装太阳能杀虫路灯15盏。

5.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交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和相关政策2次。二是按农业农村局要求每月上报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表,共零报告5次。三是将在年终工作总结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四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重视,中心主任在整改推进会上作了自我批评。

6.关于“领导班子抓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外出登记备案制度,规范了登记内容。二是严格了考勤制度和请假手续,考勤表上详细标注请假、出差等事项。三是办公室每星期做好考勤统计工作,并在下周早会上进行通报,考勤结果年终将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中心支部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决策布置时,能够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在落实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推进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时,就按照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特点,针对性的安排好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二是会议记录做到客观真实,能详细记录的尽量做到要素齐全,真实可靠。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主要负责人作了检讨。三是年终工作总结要以当年实绩为主线,数据真实可靠,对以往出现的问题,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中心主任对办公室负责文稿的同志进行了批评,并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防止出现类似问题。

8.关于“项目资金使用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成效:关于“项目资金使用不精准”问题,中心班子成员通过这件事进行了集体反思,也是一次深刻教训,确定在今后项目管理工作中一定要规范操作,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方案实施,做到每个项目资金使用精准,并最大限度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9.关于“因公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单位规章制度,针对公车使用明确了具体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派车、用车、入库手续。三是加强用油卡和维修保养经费管理。四是以发生这次安全交通事故为实例,对全体职工进行了一场交通安全教育课,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1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对以往发生的工会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问题,主要负责人在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向工会主席着重指出,并要求以后工会在慰问时,做到统一标准,有据可依。二是严格执行县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关于差旅费报销的有关规定和相关制度。三是对2017年至2019年期间,超范围领取的差旅费,已于10月23日全部退缴到财政。

11.关于“变相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违规补助已于8月中旬进行了清退。二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于9月下旬制定了《2017年-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跟踪服务整改实施方案》,已按该实施方案组织了实施,完成整改。

12.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拟在农业农村局搬迁后,第一时间安排办公用房,完成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建设。二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如10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就联系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展活动,这为今后党建与业务融合开了一个头。三是制定了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在9月10日与10月10日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将继续按照活动计划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并注意收集资料与图片。

13.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谋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工作需要,根据县人社局批准,不断引进新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两年来共招录引进6名大学本科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扭紧“老带青”发条,着力发现与培养新人,如支部组织委员就是新近招录的硕士研究生,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发现培养年轻干部来充实中心班子。三是按照农业农村局人才培训计划,安排现有技术人员培训提升专业知识。

14.关于“执行民主决策制度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成效:现在的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一般商议重要工作,都能做到事前通气,确定议题。会中充分发扬民主,每个与会的班子成员都要表明态度,建言献策。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前提下,“一把手”末位表态定调,决策布置工作。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 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培养新人,现在支委班子3人中,有一名支委是85后的年轻人。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尽量做到详细明了,应记尽记。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在加强集体学习的同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整改以来,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支部各项工作。

16.关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弱化”的问题

整改成效:支部根据新时代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为实事,做到群众的事无小事,在直接服务群众中树立党的形象,如在农技推广工作中,扶贫工作中都要求我们党员走在前面,给群众带个好头。在发展党员方面,今年我们力争有所突破,将积极培养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张蒙同志,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3个月以来,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仍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农业农村局党组领导下,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

二是坚决服从县委巡察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各项问题整改,已经限时整改的要全面巩固,对长期坚持的紧抓常抓,绝不放松。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把整改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同时举一反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384307


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