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9455 次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泾县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7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党委把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校教职工深刻领会把握反馈意见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进行整改。学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期间共召开党委专题会议5次,制定了《中共泾县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责任分解细化,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学校把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契机,把整改落实与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落实,销号管理,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不系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中心组、全体教师会议分别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共8次,充分利用宣传栏、学习强国、安徽基础教育资源网等平台开展学习;二是修订了稼祥中学《行政人员学习制度》、《教职工学习制度》;三是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8月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学习;四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班子4人次参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3次,各支部(含退休支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开展交流研讨2次。

2.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了《党委会工作方法》等理论文献;二是讨论制定了稼祥中学《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了《行政会议制度》,严格区分会议内容和讨论议题;三是立行立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党委会议事规则。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就整改工作召开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2次;二是针对思政课教学、学生诚信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课题分析、研判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三是全校教师集中学习了《筑牢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宣城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18条(修订)》;四是学校讨论制定了《稼祥中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方案》,全校思政课教师召开座谈会;五是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养成教育和庆祝国庆节、教师节等主题教育内容,布置主题班会;六是学校召开了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建立落实校园宣传工作责任制,及时更新了宣传栏内容;七是制定印发了《泾县稼祥中学新闻宣传“三审制”制度》;八是加强了学校宣传队伍建设,印发《关于组建稼祥中学网络信息员队伍的通知》(稼中党委[2020]18号),开展了业务培训;九是实行宣传工作“一岗双责”,学校宣传员队伍同时负责开展网评工作,确定专人任联络员;十是加强网络媒体管理。已立即关闭原委托皖新传媒申请的“稼祥中学微信公众号”,学校信息中心根据省教育厅电教馆相关规定,对学校网站重新改版上线。

4.关于“校园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为加强保安力量,9月份新聘了2名专职安全巡查保安,更换了2名保安,召开了专题保安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保安工作职责;二是召开了专题值班工作会议,对值班职责、校园及周边巡查整治工作、值班要求进行了明确、强调。政教处定期与泾川派出所、交警联系,校园周边巡查已常态化,校外社会人员骚扰在校学生等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三是通过班主任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大学生养成教育力度;四是制定了《泾县稼祥中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经学校党委会修订通过并组织实施;五是近期召开4次班主任会议,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学生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并严格实施班级量化考核;六是政教处会同保卫科专门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摸排、化解能力。

5.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全校高级教师会暨教师成长“携手工程”启动大会,学习了《立德树人,习近平这样阐释教育的根本任务》等重要文件,印发《泾县稼祥中学教师成长“携手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了青年教师拜师仪式;二是积极挖掘内潜,确保每位高级教师走进课堂,参与教育教学,高级教师也积极参与到学校新近推出的“导师制”工作中;三是秋季学期引进12名青年教师,教师老龄化情况有所缓解。

6.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认真贯彻省委“四联四增”、市委“四查四看”及县委扶贫工作部署,就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3个,立即进行整改;二是学校5名包保干部加大了对包保帮扶联系贫困户政策宣传,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纪检室开展了抽查;三是督促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员切实改进文风作风,严把文稿审核关,今年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包保到户等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四是行政会及班主任会议上,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是校园欺凌预防及矛盾纠纷排查治理进行了工作宣教及安排;五是加强《泾县稼祥中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宣教工作并组织实施,每班都进行了张贴;六是主动加强与泾川派出所、交警联系,加大值班巡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

7.关于“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行政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召开新学期中心工作会议,提前商讨谋划好新学期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二是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形成材料记录,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有序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三是督促中心负责人及责任人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做好年度规划与总结工作;四是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办学思路将根据全县教育布局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和调整。

8.关于“抓教师培训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国培计划(2020)项目已派出40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优秀教师校园长师德师风培训专项等12个省统一招标项目培训;二是覆盖全县乡村教师的送教下乡和工作坊研修项目等培训正在组织中;三是全市2020—20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已全面启动;四是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已完成相关模块;五是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已安排集中培训不少于两个周末即4天;六是从今年起,县级组织的专项培训第一个模块必须安排师德师风培训,目前已完成2个培训,即将进行2020年秋季学期新进教师培训。

9.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不明显

整改成效:一是校纪检监察室已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学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调研,重点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监督检查;二是畅通了信访渠道,学校设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做到了有案必查,查处必严;三是派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经常列席参加学校党委会,监督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四是加大了对学校财政公共支出、大宗物资采购、工会经费支出、工程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重点工作及领域开展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提高督查的频度和覆盖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性质、今后办学方向、独立银行基本账户设立等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二是组织学校党委班子、财务经办人员分别开展了财务学习,要求严守财务规定,严格财经纪律;三是食堂就餐刷卡相关技术平台目前在建设中;四是立行立改,坚决杜绝交叉报销、相互交织问题。

11.关于“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现象”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立行立改,严守纪律,坚决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实行食堂零利润运转,安排专人对食堂进行跟踪监管;三是严格规范出差事前审批制度。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立行立改,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现象发生;二是配合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核查,按规定进行了整改,对违反八项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员分别给予批评教育;三是学校组织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相关文件政策学习,印发了《泾县稼祥中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稼中党委[2020]17号),严禁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

13.关于“教师队伍管理失之于宽”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了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二是开展了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视频、开设了廉政警示教育讲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学校完善《党建工作年度要点》,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专题党委会议5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校党委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三是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党委总体安排,校党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之与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四是完善学习机制,在全体教师会、党员大会上定期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内容2次;五是切实增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六是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工法纪观念;七是学校纪检室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局监审股开展教师违纪问题核查2次,批评教育处理2人。

15.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了《党支部工作条例》中“三会一课”内容学习,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党办与纪检室每季度开展检查,督促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严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规定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办与纪检室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四是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拖低扯”作风问题整治成果,要求举一反三,认真自查,党办会同纪检室开展抽查,发现抄袭实行通报制;五是严格按规定内容、规定程序开展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健全完善党委、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建立完善了发文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文稿须经党委会充分讨论后印发。

16.关于“党委换届工作谋划不到位,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党委班子和各支部班子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行了学习,要求严格规范换届程序;二是督促党办、各支部对换届选举材料及重要文稿严格审核把关,坚决做到材料规范完整。

17.关于“党建基础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邀请了县委组织部专家对各党支部班子、组工干部开展了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党建年度培训计划,安排了组工干部、支部书记轮训;二是支部通过“互查互评、互学互促”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活力;三是加强各支部支委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四是按规定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和管理,建立党费收缴台账,按规定定期公布党费收缴情况;五是加强对党支部班子成员及组工干部的教育管理。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校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和上级要求及社会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复杂问题、深层次矛盾,还需要深入解决,部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谋划破解。

下一步,稼祥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党委将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继续紧盯巡察发现问题,通过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县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上坚定态度,落实措施,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继承和弘扬稼祥精神,为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不断努力。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024291;电子邮箱:1774737880@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