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第二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3-18    点击量:1872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6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二中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泾县二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系统梳理,谈话通气,交换意见,提出要求,对照检查,确保巡察整改措施有效落实。

(二)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主动自我加压,拉升工作标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经多轮集中讨论,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健全工作机制。县委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我委立即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责任领导及各责任人多次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梳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学校党办及时整理上报。强化督促检查,对整改措施中的制度、文件等书面材料逐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各项巡察整改工作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

整改成效:一是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已在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二是加强政治学习,党办每两周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采取适当的形式予以通报,目前我校“学习强国”积分不断增长,党员学习热情提高。各支部根据党建工作提示单,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以教研组为单位加强研讨交流,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2.党的政治领导弱化虚化。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党委议事规则,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党委会,2020年以来,共召开了18次党委会,对学校“三重一大”事宜进行研究。4月21日,校党委会议研究本年度学校初高中招生事宜。6月2日,针对学校教师队伍断层现状,校党委会研究了《泾县二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20年)》。9月18日,校党委会议研究校领导联系年级组事宜,同时研究学校工作计划后行文发布。校党委会还研究了涉及学校发展的其他事宜。二是已对计划总结拟定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深刻反思。在本年度党委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党委工作计划联系学校职责并结合实际认真撰写。

3.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会职责,制定了《泾县第二中学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组织召开好党委会,会议记录做到规范记录、主题明确、内容完整。二是制定《泾县二中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研定的会议记录做到完整规范,对建设项目的必要性详细记载,对党委成员的发言或表决均记录在案。三是重新制定完善《泾县二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并规范执行,严把食品安全。四是严格执行请销假规定,制定学校请假审批单,凡请假者,一律填写请销假审批单,规范请假行为。在8月30日开学工作会议上,主要领导点名批评了未到或迟到教师。对违反学校请假制度的,根据考勤规定,在绩效工资中进行考核。

4.教育教学管理较松散,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学校出台了《泾县二中教学常规检查评比方案》,依据《方案》教学常规检查分期初、期中、期末三次进行,要求教学人员在规定时间段提交相关材料,教导处、教科室等部门根据提交材料情况检查,量化打分,并将教学检查结果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二是根据《泾县二中“蓝青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稿)》和《泾县二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20年)》,实施蓝青工程量化考核,按考核结果对蓝青工程指导教师发放津贴。三是将常态化推门听课和观课评课月活动结合开展,持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成效。今年以来,我校有9人次先后获得市级优质课一、二、三等奖。四是行政领导参与年级组教育教学活动,检查督查常规教学,分析年级组成绩,参加年级组会议,积极促进年级组各项工作水平提升。校领导深入年级组指导工作,9月18日,郭世东副校长参加九年级班主任会议,10月28日章璋副校长、王松华副校长参加七、八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加强年级组内教师的联系,以学科组长牵头,期初统一教学进度,教学过程中,共享教学资源,共商教学措施。本学期以来,学校调整了教研组长,常态化开展教研组活动,积极开展组内听课评课活动。五是制定了《泾县二中学生一日常规》、《泾县二中学生进校八条》。要求值班人员、班主任加强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管理。政教处本学期已多次开展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检查活动,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六是本学期已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将引进专业心理咨询辅导人员列入2021年我校教师招聘计划,逐步规范心理咨询室建设。

5.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流程规范发文,由校办公室和党办统一拟定并经学校领导签发后下发文件,确保做到一文一号。二是本学期开始,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卫生培训,每月第二周组织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增强安全卫生责任意识。实施党政领导陪餐制度,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等的监督检查。三是调整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召开民主理财会议,并规范运行。巡察整改以来,我校已召开了2次民主理财会议。四是调整内部审计工作组成员,制定了《泾县二中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内部审计方案。每年拟确定两个以上内容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建立常态化的内部监督机制,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偏差。

整改成效:一是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进行细致核查,一人已毕业,一人调整出资助名单。二是经过检查审核,助学金申请表中填写家庭收入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属于学生对表格项目解读理解错误造成的问题,现已改正。三是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理解把握政策,精准实施,在审核班级材料时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仔细检查,杜绝再次发生此类问题。

7.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掌握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2020年以来,已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向教体工委汇报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二是加强对从事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10月14日—19日安排了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松华赴浙江参加全县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11月中旬拟安排了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参加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严格落实“三审制”,及时更新和推送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三是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履行报备手续,本学期已按规定报备一次。

8. 民主管理不规范,凝聚智慧渠道不畅。

整改成效:一是按期召开教代会,督促学校将发展规划、校园建设、教职工队伍管理等重大事项和重要制度修订完善提请教代会研究,充分发挥职工民主权利。目前正在筹划本学期末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是加强领导班子与教代会代表、代表与教职工沟通与联系,设立校长意见箱,及时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教职工等各方面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批评、意见、建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9.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违规取酬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通知当事人按规定清退相关费用,下一步将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费用发放工作。二是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相关津补贴发放的情况说明,并完善代发津补贴的报告沟通机制和发放依据。

10.对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泾县二中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凡在党委会上决定的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要负责项目资料的收集,督促中标企业(或施工单位)将工程前期资料(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工程实施(施工合同,监理合同,项目验收),审计支付等材料进行汇总,并装订成册。

11.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泾县二中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年初财务预算,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所有支出在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都严格控制在年初的预算范围内。加强财务审核,所有支出都应手续完备,附件完整,对于合理合规的支出,财务人员应指导相关部门或人员完善资料和手续,若相关部门或人员推诿、拒绝,则财务人员有理由依规拒付。同时将此项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整改,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按照规定,工会财务由工会主席审批。今年以来,未在工会经费中列支退休干部慰问活动经费。三是经2020年6月5日校党委会研究,成立泾县二中后勤服务中心,会议决定增设会计岗位。会议通过了《泾县二中后勤服务中心财务制度(试行)》《泾县二中后勤服务中心财务审批制度(试行)》。9月21日在邮储银行开设了账户,作为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财务核算账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2.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校党委认真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委工作年度计划和总结。3月17日,校党委会议研究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暨我校支部划分调整事宜。调整后,学校党支部与教研组密切相连,党建工作和教学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二是继续执行党委成员联系指导学校党支部制度,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好日常工作和学习。

1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缺位。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和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并从细节琐事入手,从班内班外等方面抓起,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作风改进和形式转变。2020年8月21日,对新任行政人员进行了党风廉政集体谈话。二是所有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要求。

14.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党支部凝聚力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发挥党委成员联系指导学校党支部作用,督促支部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二是约谈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党办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对不按规定缴纳党费的,提出严厉的批评并从快整改落实到位。四是2020年我校已按规定发展了三名入党积极分子。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述职与民主评议。每年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述职评议工作。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辣味”。二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认真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党课。三是涉及的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补选事宜,然后向校党委递交委员补选事宜的请示,经校党委批准后召开支委会传达批复统一思想,召开党员大会补选,补选成功后进行公示,然后就选举结果和支委分工向校党委报告。

16.行政管理队伍“断层”,敬业精神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领导班子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二是督促值班人严格执行《泾县二考勤考课管理办法(修订稿)》,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如实记录,向分管领导报告。三是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人岗编配,专注年轻干部的培养,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教师吸引到学校管理岗位,加强后备干部储备。本学期以来,任命了4名学校中层干部,选聘了5名工作人员进入相关科室工作。

17.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不健全。

整改成效:调整岗位,将科学馆负责人调整到视导室,原科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请示文件已报至县教体工委,待批复。学校将于12月教代会上对行政干部进行民意测评,为交流轮岗做准备。

18.班主任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班主任培养计划,本学期已组织一次班主任岗位专项培训。二是每学期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两次,并评定等次;约谈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班主任。

三是召开了全体班主任会议,要求班主任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活动,并做好记录。

19.抓师德师风建设不严不实。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的每年度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加强学校师德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开展了优秀教师评选和表彰。将常规教学巡查列入当日值班职责,定人定区域不定期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并将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二是做好“以案示警”工作,已在全体教师会上通报教体系统受通报批评的相关人员,在广大教师群体中形成震慑。

20.对审计监督发现的固定资产交接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成效:今年7月县教体局招标确定了一家社会中介机构,对三所学校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核查,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与泾县中学、城关二小固定资产交接工作。目前,该中介机构已进驻我校,对我校还在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登记和对固定资产账册与实物进行比对,盘亏盘盈。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我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泾县二中党委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组巡察成果。

本轮巡察整改工作虽已暂时告一段落,但我校党委将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问题整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巡察整改这柄利剑,始终用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进行自我审视、自我整改、自我革新。

学校党委始终秉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理念,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转化为党委班子自我革新、力争上游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全校教职员工倾心尽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100814;电子邮箱:jxxwxcz00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