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创新国策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 李锦斌主持会议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3-29    点击量:2272 次  

3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和考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意见》和《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听取关于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科学指导性,必须从做到“两个维护”出发,认真学习贯彻。要把准正确方向,着力增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政治自觉,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把准战略取向,着力用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坚持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坚持人民至上、制度引领、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对表对标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准问题导向,着力抓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保障事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加强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完善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推动我省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要深刻领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做大做强做优富民产业,建立平稳转型新机制,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要深刻领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论述,创造更富足的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安全的环境,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领会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前提的重要论述,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特别是“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重要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大行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厚植安徽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要着眼“自立自强”,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聚焦重点、聚力突破,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安徽贡献。要着眼“协同推进”,点面结合抓好各项任务,突出锻长板,围绕量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等优势前沿领域,加强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攻关,形成更多并跑领跑技术;突出筑底板,依托中国科技大学、合肥科学岛、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重大平台,积极创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加强“双一流”高校和省属高校高峰学科建设,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突出补短板,围绕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科技金融等领域断点卡点问题,加大攻坚突破和政策创新力度,打通科技创新的瓶颈制约;突出建新板,深入推进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大力实施“3+N”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要着眼“提升效能”,强化统筹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组织领导架构,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细化举措,明确节点,逐条推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实施科学技术奖励,既是我省创新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有利于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重加强引导激励,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成果转化。要注重完善育才机制,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深化首席科学家、编制周转池等制度,打造创新创业人才强磁场。要注重营造创新生态,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加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力度,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要强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政策,注重与我省其他政策相互照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要扎实抓好各项举措的落实,从重点指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入手,开展专题调研,强化指挥调度,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