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在池州铜陵暗访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5-05    点击量:2197 次  

李锦斌在池州铜陵暗访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时强调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5月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池州、铜陵暗访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彻底整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李博 摄

5月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轻车简从,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池州市、铜陵市,实地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办公推动有关问题解决。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省领导郭强、何树山参加。

安徽省舜盛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历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长期违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是2017年7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因整改不力池州市政府今年2月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李锦斌对此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十分关注,中午13时许径直来到整改现场,看治理工程图,听修复进展介绍,并实地踏勘施工现场。李锦斌强调,要按照精准、科学、依法的要求,严把整改方案落实、进度调度、标准对标、效果提升、验收销号等关口。同时要深刻反思这一问题暴露出的责任机制、监督机制、验收机制等方面短板,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途中看到一处裸露山体,李锦斌随机停车实地查看,要求依法依规调查处置,该停工的停工,该复绿的复绿,并做好防止水土流失、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紧接着,李锦斌来到池州升化碳酸钙公司暗访违规侵占江滩湿地问题整改及长江岸线修复情况。该问题为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2019年整改验收销号。李锦斌现场查验问题整改是否反弹,查看河沟水质是否清澈,看到排污口和暗涵已无新的排水,他再三叮嘱要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巡查、及时发现、迅即报告,确保环保无死角、整改不反弹。

随后,李锦斌一行不打招呼直插铜陵黑砂河黑臭水体整治现场,查看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得知相关污染因子全部达标后,他欣慰地说,要持续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坚持多策并举、水岸同治,推进河湖“长制久清”,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铜陵市隆门路荷花塘区域污水管网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长期得不到有效收集处置。李锦斌召集铜陵市相关负责人到此现场办公,了解污染面积、成因、危害后,他严肃地指出,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对污染水体全部截污,加快存量污水处理,全面排查污染来源,依法依规、分步分类推进整改工作,改造提标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加快底泥固化、稳定化处理,统筹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做到“清水绿岸”,早日还塘于民、还绿于民。

暗访督导中,李锦斌在铜陵市主持召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座谈会。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系统部署了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使命任务,彰显了一以贯之的战略定力、一体治理的系统观念、一诺千金的大国担当、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李锦斌强调,要扎实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严整改,就是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重质量,就是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促转型,就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李锦斌指出,要抓实抓细“统”的环节,从政治上认识问题,以系统观念对待问题,从人民至上出发处理问题,把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当大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统筹力量专门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抓实抓细“改”的环节,扎实开展“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行动,一体推进中央和国家层面交办问题、省级层面交办问题、各地“回头看”排查和持续滚动排查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问题+清单”“督查+调度”“验收+销号”机制。要抓实抓细“治”的环节,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工业污染、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体废物污染、农村及农业面源污染、岸线和港口船舶污染、尾矿库污染等专项治理。要抓实抓细“转”的环节,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资源利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经济社会变革,加快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四条生态廊道建设。

李锦斌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试点探索“专项环境监督长”制度,实行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点对点、长对长”整改包保责任网。要更好统筹政策、资金、力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深做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查处、通报曝光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行为。要坚持奖罚分明,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