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8678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专项巡察组于2020年8月13日至10月16日,对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11个乡镇及县发改委等16个涉企重点单位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构建亲清商政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0年11月18日县委专项巡察组向各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客观公正地指出5个方面20个问题,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根据县委巡察办的要求,县政府办牵头于12月1日组织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反馈整改动员会,全面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对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纠错整改力度,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二)夯实整改责任。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对整改工作任务逐条梳理布置,研究出台《县委专项巡察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5个方面20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推进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三)逐项整改销号。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整改过程与切实转变作风相结合、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措施抓落实。安排“四送一服”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办室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完善一类。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方面

1.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站位不够高。

整改成效:一是各成员单位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内容学习,累计开展学习活动62场540人次。二是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开展业务培训会等方式强化工作意识,定期研究部署营商环境、为企服务等方面工作,当好企业“店小二”,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

2.统筹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放管服”和营商环境监督科人员配置,通过明确职能分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二是优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对安排部署、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系统推进、督查考核等方面明确具体工作内容,以实施方案为抓手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均制定了本单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开展专项行动。

3.优化营商环境氛围营造不够浓厚。

整改成效:一是扎实开展内部宣传工作。全县各单位组织开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专题学习60余场,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确保营商意识入脑入心。二是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和“双微”媒体平台作用,持续性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为200余名企业法人开展6次县级集中宣讲,印制发放“四送一服”宣传单页及卡片900余张,政策宣讲资料近1000份。

(二)履职尽责担当方面

4.政务服务效能有待提高。

整改成效:一是县数据资源局向县直有关单位发放《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函》,整合12个单位业务到综合窗口并规范化开展业务办理。在年度政务服务目标管理考核中单独设置2分的分值,督促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单位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对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服务运行机制。县教体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府服务窗口,制定《政务服务泾县教体局窗口股市值班安排表》,加强窗口人员力量,确保窗口服务规范到位。县水利局印发《泾县水利局关于行政审批股的通知》,设立了由副局长分管负责,1名中层干部任行政审批股股长,2名干部为成员的行政审批股,集中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与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备案和节能审查承诺制,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和时间。按照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清单标准化建设要求,精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申请材料,目前全县1757个政务服务网上事项平均承诺办结时间从4.42天压缩到1天。县住建局按照行政审批目录,结合实际全面认领规定的审批事项,并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编制服务指南,及时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泾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县发改委强化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工作效能,对超期未办结事项的责任科室做批评教育,并要求及时联系申请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和服务帮办工作。三是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县公安局依托各类政务平台,实现居民身份证、户口业务和部分交管事项“一网通办”;县民政局承担的婚姻登记和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实现互通互享。构建“升级版”“自助化”“前置式”服务,全面实施无纸化业务办理。优化调整政务服务大厅空间布局,新增8台自助服务机,在设立税务自助服务区的基础上,增设公安自助服务区。全县172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自助端办理,累计办结事项1.14万件。“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应用访问量超过6.3万人次。四是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申报项目用地制度,坚决杜绝企业报送项目用地计划申报表,减少建设主体工作负担。对预审会议明确通过的项目,直接纳入用地计划,安排项目储备库。五是各乡镇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强化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大日常监督管理,优化作风效能建设,提倡各窗口强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办理,减少纸质材料需要,大力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在政务服务中心部分窗口单位添置复印机,向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5.“四送一服”助企纾困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2020年以来全县30个“四送一服”成员单位累计入企走访近900次,走访企业850余户,涵盖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建筑业和商贸流通及其他服务业等5大领域。收集问题195个,办理回复问题195个。通过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完成2018、2019年度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及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资金兑现发放工作,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瓶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其中,发改委2020年度共走访包保企业和项目60余次,解决问题10余起。全面梳理发改部门政策举措,编制了《泾县发改委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发放到27家战新企业,帮助企业答疑解惑,积极做好政策服务和项目帮办工作。

6.惠企政策有差距。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及时差缺补漏,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关怀。认真贯彻《宣城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政策落实实施细则》《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通知》等文件精神,为151家小微企业新增的1385名员工审核发放增岗补贴,为79家规上制造业和新型战略性产业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大力开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专项工作,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立即停止“健康证”的收费行为,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开展自查工作,组织开展实地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3起预防性体检不符合规定的乱收费行为要求及时退还,并给予批评教育。积极对接县财政部门,将预防性体检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7.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对照《2020年度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考核奖励办法》,完成县直招商小组、各载体单位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坚持挑商选资,突出项目建设速度,切实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益,拟定《泾县2021年“招商引资提质增速年”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和《2021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和考核办法方案》(讨论稿),待提交县政府会议研究通过后积极实施,为营造“项目为王”的浓厚招商氛围打下基础。二是编制泾县“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根据产业链关键环节,明确重点招引企业名单和项目目录。积极推进高效节能电机重大工程

项目建设,泾县电机特色产业集群成功认定为全省第二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县科商经信局牵头编制的电商规划业经1月27日第17届68次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宣纸书画纸规划业经1月13日第17届67次常务会研究讨论通过;工业规划和链长制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县文旅局编印出台《泾县重点文化旅游招商资源册》,共搜集全县45个文旅资源,助力针对性重点招商;牵头编制的《泾县文化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拟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颁布。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围绕县域实际,正在谋划编制一批有一定深度的农业招商项目。三是充分发挥招商主力军作用,2020年县直招商小组共外出招商273次496天,对接招商线索244条,新引进项目33个。2020年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2个,同比增长14.2%;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6.65亿元,同比增长12.8%。新竣工项目34个,同比增长36%。新投产项目31个,同比增长19.2%,主导产业项目25个,契合度78%。四是用好各类用地政策,对不符合用地政策和用地规模的项目及时建议项目单位予以调整。2020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7个,同比增长23.3%。加强项目选址指导,在召开项目预审会前主动与建设单位做好对接,指导建设单位对涉及到的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做好避让。

8.督查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县政府办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完善督查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互查制度,发布4期电话回访情况通报,覆盖企业130家,其中包保企业占80%。在询问企业对帮办满意度的基础上,重点了解单位在涉企管理服务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办事“拖推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督促单位立行立改。二是创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单位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评估反馈,形成以考评压实责任、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地落实的长效机制。适时联合县纪委监委和县政府督办室,结合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时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按程序交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批评、对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进行追责。

(三)企业发展要素保障方面

9.区位优势不明显。

整改成效:一是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芜黄高速泾县段和宣泾高速全面施工,其中芜黄高速计划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启动宣池高速泾县至青阳段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榔茂路一期和云北路完工,榔茂路二期和宁泾公路城区段全面开工建设。二是认真实施“十四五”期间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高速公路75公里,新增一级公路110公里、二级公路180公里,新增农村公路130公里,提档升农村公路500公里。

10.“一区两园”建设薄弱。

整改成效:一是实施体制机制改革,简化机构审批流程,51项赋权清单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目前完成12项赋权委托协议的签订。积极帮助企业“跑腿”办事,新建项目中,32个预审项目完成工商注册,13个可供地的预审项目全部提供红线宗地图纸用于企业规划设计。为7家企业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为9家企业出具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担保推荐函,有效帮扶企业解决担保问题。二是推进城西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完成项目概念性规划和土地调整的轮证报告编制工作,加快成立泾县城西智慧物流园管理机构,配套完善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园区内涝问题。三是大力开展云岭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园区平整200亩土地及周边道路建设,推进建设云二变(110KV)项目,完成燃气管道实地考察设计工作,预计2022年完成燃气设施建设。积极推行园区物业化管理,加强固废集中堆放点建设,切实改善园区面貌。

11.企业用地难。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谋划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将未来几年的项目落地集中在城西智慧物流园区,目前已从现有全县总体规划建设区中调整1500亩指标用于园区建设,保障土地要素,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出台《泾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试行)》,着力破解不符合征收“六类情形”的旅游、工业类项目用地难题,先行组卷上报市政府批转为集体建设用地的旅游、工业类项目用地296.97亩。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业中介公司开展用地组卷,累计组卷用地报件10个批次、2个单选,总面积475.63亩,有效提高用地报批效率。三是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力度,通过“一地一策,分类施策”工作方式,2020年度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669.7亩,超额完成市下发的445亩任务数。四是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计划,在批、供、用、管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闲置土地产生。对“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用地进行彻底摸排,强化资金保障,用于收储必须处置但无人接手的土地或协议性收回的闲置土地。

12.企业融资难。

整改成效:一是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立泾县中小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2020年12月出台《泾县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制定《应急转贷周转专项资金业务操作规程》,缓解企业续贷发生的临时性周转困难。相关应急转贷周转金专项资金账户已于2021年1月设立,县财政完成启动资金拨付。二是优化创新金融服务。修订《泾县“税融通”业务实施细则》,成立泾县“税融通”业务联席会议,简化“税融通”业务办理流程,做到一次审核,全年使用,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广“银担总对总”业务,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工具。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最新贷款政策,收集企业资金需求,指导各大银行持续利用加大信贷投放、推广新型业务等助力企业发展。

13.企业用工难。

整改成效:一是县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公开招标选择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事宜,对企业开展用工普查和劳动力调查,形成劳动力供需动态资源库,确保在确定相关服务企业后,可常态化开展用工招聘及求职登记工作。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7场,提供岗位9457个,达成就业意向3026人。积极践行《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若干政策规定》文件精神,兑现企业培养人才奖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450人次。三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新文化馆、图书馆项目有序建设,其中图书馆项目主体建设已封顶,装修设计方案正在拟定,确保项目按期完工,着力提升城区文化综合配套设施,吸引更多人才留泾。

14.企业用电难。

整改成效:一是开工建设110千伏大观变电站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底竣工。积极争取110千伏云二变项目,目前云岭镇政府已确定提供项目站址用地,市供电公司正在进行前期勘察。二是针对茶季用电负荷突增制定对应措施,对黄田135线和苏红136线安装调压装置,完成10千伏汀溪-隆培双回路新建工程,改接汀溪爱民地区部分负荷至新建线路。开展主变调档300余次,完成配变增容及分容20台,2020年茶季期间重过载台区数量同比下降46.1%,低电压台区数量同比下降70.3%。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

15.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重道远。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实现人员集中办公、集中执法。县农业农村局根据《泾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核定执法大队编制20名,人员全部划转到位,实现职能集中、办公集中和执法集中。县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开展前期改革准备工作,待省市实施意见出台后按要求实施。二是推进执法工作队伍建设,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要求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取得资格证件后方可从事相关执法工作。2020年来各单位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40余人次,通过学习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理念,规范办案程序和执法手段,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16.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在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组织实施抽查联查任务127项,其中跨部门联查占比59.8%。检查企业496户,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占比8.2%。实施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监管抽查任务47项,占比37%。双随机监管的检查部门和检查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抽查任务完成率及跨部门联查比例、信用等级制度分类监管比例全部达标。二是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印发《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批程序的规定》《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评审制度》等各项执法监督文件准则,认真落实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依法依规实施自由裁量权限,并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便于社会公众和社会媒体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做到同案同情节同罚一致。

17.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指导和督促,在开展全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市对县考核各项任务,加强与市信用办沟通对接,确保2020年市对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取得较好位次。二是对照《宣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要求,深入推广信用承诺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截止目前全县不动产登记等23个事项实现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14个行业领域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并采取分类差异化监督。积极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对2020年1月以来的65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等工作中采取禁止和限制措施。按季度发布“红黑榜”,持续深化“诚信建设万里行”等各项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18.破坏营商环境违法行为偶有发生。

整改成效:一是将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考核内容,纳入2020年度县直单位和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开展各类营商环境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60余起,发放宣传册页7000余份,参与企业1100余家。二是充分履行公安、检察、法院单位职能,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行为,侦破涉企盗窃案件2起,破获涉企电信诈骗案件1起,破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2起,有效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作风方面

19.政商关系“清而不亲”。

整改成效:一是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制度范围内依法依规的为企业提供贴心的服务。二是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加强政策宣讲。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方面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的基础上强化违法用地执法监管,杜绝未批先建情况发生;一方面在违法用地处理完毕后及时进行土地报批和土地供应工作,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三是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拖低扯”问题,以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各单位信息互通和职能对接,扎实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县科商经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应急局对工作中发现的非职权内违法行为及时通过书面形式告知相关职能单位,杜绝工作出现推诿扯皮现象。2020年以来全县共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案件10起。

20.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一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县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常态化学习内容中,2020年以来各成员单位累计学习80余场400余人次,切实把扫黑除恶工作上升到重要政治高度。其中,县住建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任制,全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全面加强机关单位作风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政务服务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住建局对涉事的窗口服务工作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发改委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服务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各单位加大信息互通频次,对环境影响登记表类项目,现场能办理的立即办理,报告书(表)类项目需要审查办理的,及时安排专家进行技术审查,审查修改完成后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公示。大力践行一次性办结审批事项和告知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县住建局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续保障工作,按要求完成人员和设备保障工作,完成第三方消防技术采购,并有序开展消防设计审查工作。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各单位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紧盯整改重点,抓好日常督查,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工作责任。坚持以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集中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亲自上阵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担当作为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二)树牢全局观念,落实工作举措。坚持“一盘棋”思想,对涉及多个部门、多家单位的工作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以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容缺后补等便利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目标。

(三)践行服务理念,营造工作氛围。持续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创新开展科局长代办制,破解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对现有产业政策、招商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清单化方式及时推送给企业,确保政策全面迅速传递到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法治维护公平高效的制度环境,赋予企业持久发展的动力与信心。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广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四)转变工作作风,谱写发展新章。把问题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成效与长远目标统一起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借鉴苏州市经验做法,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每季度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对被公开通报且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给予严肃处理,不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引向纵深,以过硬的作风和优良的环境加快推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号召全县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以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的最热,为谱写新时代泾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2608;邮政信箱:242500,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615收;电子邮箱:czj9505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