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川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1622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7日至8月31日,泾县第六轮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组对泾川镇11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1日,泾县第六轮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组向泾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细致等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泾川镇党委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泾川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六轮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为抓好巡察整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泾川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机遇,是全面落实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挡升级的重大契机,确保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泾川镇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照单全收,坚持立行立改,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坚决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整改责任全承担,坚决实现所有问题全整改,坚决推进整改要求全落实。立即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任副组长和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及办公室日常工作。印发了《泾川镇党委落实泾县第六轮巡察泾川镇所属11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按照《方案》和责任分解表,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并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实现整改工作全覆盖。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细致。

整改成效:一是聚焦重点,巩固攻坚成果,2020年镇党委政府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重点指标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攻坚克难工作,在标准达标、政策落地、巩固提升上成效显著,顺利完成了22户43人的年度脱贫任务,贫困村出列成效进一步改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成效稳固提升。二是狠抓基础信息精准和档案整理规范,到2020年底实现了国办扶贫系统、村级资料、户档资料和贫困户口述信息一致,并实现了信息变化及时变更工作要求。三是继续执行帮扶干部帮扶制度,围绕政策宣传、措施落地、巩固提升、有效衔接进一步推进防范返贫风险的具体帮扶工作。

2.村(社区)治理职能发挥不足。

(1)人居环境整治、五清一改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巡察反馈问题台账,针对问题制定措施,并规定整改期限。现已完成百园社区栗村组入口处、张家祠和宋家组垃圾桶周边垃圾乱堆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以及五小对面扫黑除恶宣传牌更换的问题;完成水西社区桃园一、二、三组生活垃圾乱到,雨污水满道、河道垃圾堆积、垃圾堆放点及沿路清扫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完成太美社区垃圾偷燃现象问题的整改,针对垃圾废品乱堆放的问题积极寻求县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完成城西社区建设器材周边环境清理、垃圾桶溢出、沈腊保户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无功能建筑物的部分拆除,改厕整改等工作。二是对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月督查、季评比、年考核的方式,按月通报督查结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村年度绩效考核。三是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树立典型,加强各村(居)之间的交流学习,全面推进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2)民生工程实施效果不佳,未发挥应有作用。巧峰村道路建设存在滞后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10月24日巧峰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组道路加宽问题,于2020年10月25日通过扶贫项目向镇扶贫办上报,争取项目资金进行对村组道路的加宽维修、路面硬化。二是镇扶贫办积极上报,争取项目,经县扶贫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巧峰村蔡家组道路延伸路面硬化项目被纳入2021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现定于2021年4月23日进行中招投标开标,预计4月底前开工。

(3)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不到位,水西社区旧水塔拆除问题。

整改成效:经镇水利站,安监站现场勘察,协调拆除公司,定于3月开始水塔拆除动工,4月上旬完成拆除工作。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每半年对村(社区)党建督查内容;纳入村(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印发<泾川镇2020年度村(社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2020年度泾川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文件内容,其中意识形态工作(含统战工作)占比6分。二是印发《泾川镇2021年度村(社区)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计划》,2月22日,召开泾川镇2021年度上半年村(社区)干部理论学习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三是明确各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建强配齐意识形态队伍,夯实意识形态队伍堡垒。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2月24日对所有村(居)报账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各村(居)财务制度严格按照《泾川镇村(居)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2.工程建设实施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由项目办负责人带领学习《关于印发<泾川镇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川镇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二是2020年12月24日,对村(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尤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重点培训,巩固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三是镇项目办对部分村居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如古坝村会议室维修工程、董村村下董组螺点排水改造工程、太美社区石山大塘维修工程等相关工程,均按照《关于印发<泾川镇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制度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川镇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执行。

3.“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2月23日,镇民政对村(社区)民政专干进行了业务培训,会上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重点培训,巩固民政专干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 ,民政所会同镇纪委对19个村(社区)“四议两公开”情况开展了督查督导,重点查看了太美社区、幕桥社区、山口社区、岩潭村、董村村,对包括撤村建居、董村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等重点事项“四议两公开”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察指导,并对工作业务进行现场指导。

4.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较弱。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镇纪委会同镇民政所对全镇19个村(社区)村(居)务公开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村(居)务公开情况已及时反馈并整改到位。二是2020年12月23日民政所对全镇各村居开展了业务培训会,会上民政所负责人对村居务公开等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再讲解、再强调。

5.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实。

(1)未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成效:

一是根据《泾川镇关于巩固提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巩固提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在镇机关早会、纪检例会、警示教育研讨会等会议上传达学习涉黑涉恶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根据《泾川镇党委落实县委第六轮巡察泾川镇所属11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2021年2月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镇各部门以及19个村(社区)均进行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40余个。三是学习李锦斌书记指导阜阳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座谈会讲话要求,持续做好我镇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

(2)为完善软件资料刻意做材料。

整改成效:一是利用机关早会、纪检例会等会议及泾川新干线等媒体对全镇各村(社区)开展干部作风教育,并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查检查,截止2月底镇纪委共开展作风督查10批次,未发现镇村干部违规违纪行为。二是持续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开展明察暗访。三是将于近期开展镇村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强化镇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严实。

整改成效:一是镇综治办于1月29日,召开泾川镇平安建设例会,镇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和各村(社区)分管综治的主要负责人和治保主任参会,会上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布置工作。确保各村(社区)要将扫黑除恶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继续开展扫黑线索摸排及时上报每月线索摸排表,目前尚未收到扫黑除恶相关线索。二是结合3月份开展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加强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宣传。三是整理完善2018-2020年的档案材料。2月7日,综治办主任黄秋林就县委巡察整改问题到城东社区和太美社区指导工作,要求完善台账资料,及时整改问题。2月19日召开业务培训会,就扫黑除恶工作尤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重点培训,提升治保主任的业务知识水平,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4)低保工作细致程度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民政所各工作人员,对村(社区)的民政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尤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重点培训,巩固民政专干的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到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对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引以为戒,增强工作细致程度。

(5)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泾川镇农经站于1月20日,召开泾川镇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调度会,由农经员带领参会人员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川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泾川政发〔2020〕76号),农经站负责人对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由农经站负责人介绍2020年村(居)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情况;农经站负责人对2020年完成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情况进行总结。二是2月8日,泾川镇召开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调度会,会上带领参会人员学习《泾川镇2020年度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泾川政发〔2020〕74号),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对部分村(居)辖区内的校舍管理事项进行介绍、部署。三是要求各村(居)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川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执行。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村(社区)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调度,2021年2月4日,召开泾川镇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暨一季度党建工作调度会。会上对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二是2021年2月4日,对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测评,今后将测评结果作为各类评优评先重要参考。三是镇党建办对县委延伸巡察反馈的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1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要求引以为戒、切实整改、进一步履职尽责,强化主职主业意识。

(2)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月提示、季调度”制度,按月制定工作提示单,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布置、强调。二是结合县委延伸巡察反馈的问题,2021年1月12日-15日开展了2020年度基层党建督查,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存在的5个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经整改到位。三是2021年2月4日下午,举办了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了培训。四是泾川镇党建办对存在问题的1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提高站位、引以为戒,切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3)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党员大会参会率低的问题,在基层党建调度会上进行工作布置强调,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参会率。对根据规定,不计入到会人数的党员进行摸排,确保应到尽到。二是针对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不多的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通知》,在全镇开展流动党员排查,建立台账,明确底数。各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及时发布“三会一课”学习资料等,确保思想教育覆盖。三是针对“红黄榜”未按要求落实的问题,在党务工作培训会上,就“红黄榜”制度再次进行培训,对工作进行强调。四是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督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泾川发〔2018〕253号)开展党费复核工作,对基层党员缴费额度与实际不符的重新计算。对少缴的部分予以补齐。

(4)主题教育不严不实。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泾川镇2021年度村(社区)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计划》,加强村(社区)干部对上级各项政策、理论、决定的理解和掌握。指导村(社区)坚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于2021年2月4日开展业务培训,就主题教育等工作中,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重要性做强调说明。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规范材料收集整理。三是于2021年1月12日-15日开展了2020年度党建督查,对工作中档案整理不规范、刻意做资料的行为进行纠正,杜绝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5)党员发展材料不完善。

整改成效:一是对反馈的秦峰等村党员发展材料不完善问题,已按照要求完成材料收集归档。二是于2021年2月4日开办了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培训班,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了培训,并进行了知识测试,及格率达到100%,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显著提高。三是由镇组织办对党员发展材料严格把关,对相关材料进行了进一步审查,确保党员发展材料准确、规范、完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我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所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到位,改彻底。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业务专精、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100320;

通信地址:泾县泾川镇谢园西路12号;

邮    编:242500;

电子邮箱:jcz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