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18041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1月4日,十三届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中心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中心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并已按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重要文件开展学习。二是于1月25日、2月8日、3月1日、3月8日、3月15日的职工大会;1月25日支委会、3月22日党员大会、3月23日党课上对上述内容及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了进一步学习。三是2018年5月县审计局对我中心进行审计,当年7月1日开始中心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卫生厅《关于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皖价医[2008]219号)文件规定进行了整改,目前我中心已无疫苗收费项目。同时在职工大会对物价部门收费管理办法组织了学习。

2、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主任办公会,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决策程序等内容。二是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与党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体讨论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形成决策意见时,实行一人一票表决制。凡民主决策,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如果在重要问题上发生争论,要在进一步调查研究、交换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再议。对决策的事情要共同维护,积极执行。三是于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泾县机关效能建设七项制度、一次性投诉查实待岗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委会、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上认真学习了《关于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分析研判,并进行了学习讨论。三是成立疾控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四是已制定年度中心学习计划,并按相关要求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下长城”里的硕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内容的学习。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泾县疾控中心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2021年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通报典型案例,中心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全面梳理各科室廉政风险点38个,并加强落实。三是修改完善了中心财务内控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四是严格按程序规范招投标、采购工作,并指定专人为库房管理员,加强中心生物制品、物品和固定资产的管理,建立了资产、物品登记台帐制度,及时登记存货明细账,做到真实、准确、完整。五是结合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的开展,在职工大会上对违纪的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中心职工引以为戒,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对11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醉)驾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5、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县财政局、县接待办《泾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已组织财务人员认真核查“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未查出途伙补助不合规问题。今后将继续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报销不规范问题的发生。

6、关于“无依据发放劳务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2016-2017年度,原泾县地病站3个血防组工作人员在螺点范围内竖立77块血防警示牌。                             二是根据实际出差情况,经核算给予正常出差补助2490元,已给予劳务补助2310元,差额不予补齐。今后要加强劳务补助经费管理,严格规范执行各项财经纪律。

7、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超比例发放活动奖问题,已对当时的工会主席进行了批评谈话教育。二是原地病站两次节日慰问超出的金额,已清退打入指定账户。三是2018年原地病站组织开展万步有约,共11人参加,后卫健委又组织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单位19人又响应号召参加。今后工会将严格规范经费管理,杜绝此类超次数发放。四是已于2月1日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按要求做好工会经费管理。

8、关于“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规定的上下班时间进行签到、签退,制定《考勤、外出登记备案及请假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开展了全中心机关效能检查,并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

9、关于“‘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月中旬督导疾控中心巡察整改方案制定,同时对疾控中心春节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二是于3月上旬对疾控中心公务用车情况进行督查。三是不定期听取疾控中心重点工作汇报,并参加并全程监督县卫健委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疾控中心巡察整改方案。

10、关于“项目及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疾控中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中心项目管理制度,并在职工大会上学习。二是2016年(原地病站)从血防项目经费中支付给党支部结对共建村计生帮扶款,为其解决困难,助力发展。今后将严格遵守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切实增强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意识,确保血防项目资金合法、合规使用。三是2017年为迎接市血防达标考核组考核,一些重点流行村在实际工作中加大了防治任务,故增加其补助。对卫健委及下属二级机构(原地病站)扶贫工作联系的2个村,为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促进发展,给予了帮扶补助。四是为避免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提前拨付了项目经费。今后将严格遵守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资金合法、合规使用。五是截止目前中心所有项目均已严格按照项目及财务管理要求报账。

11、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泾政办[2018]9号)文件精神。二是门面房已于去年全部移交县国投公司管理,房屋租金由国投收取,现无门面房对外出租。

12、关于“采购及疫苗遴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库房已实施专人管理,并完善了库房管理制度。二是已组织人员对中心库房进行了盘存,做到账目与实物相符。三是已于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开展日常宣传活动时按需领取宣传品并发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4、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先上会研究后实施。二是已规范召开主任办公会,记录的内容有主要议题、讨论发言、表决决策结果等,做到记录规范、详实。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支部已召开了2020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并详实做好记录。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已带头上了党课。三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规定做好党务公开。四是在职支部协助老同志支部做好相关党建工作。五是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内容。

16、关于“党员发展材料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同志的入党材料已补充完善,并上交卫健委党委。二是支委委员已加强了党务工作的学习,并按要求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电话:0563---23831850;邮政信箱: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子邮箱:13046560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