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1959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0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泾县妇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巡察组向我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我中心高度重视,在县卫健委党委的指导下,将巡察整改工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落实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中心副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职责。制定了《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泾妇计〔2021〕4号)印发给各科室,对应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扛起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聚焦问题严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过程中认真对照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中心印发的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切实对症下药,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立即制定完善了《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并制定2021年度学习计划。二是立即制定完善《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建工作责任制》。

2.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2021年3月8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深刻检视反思,并以此为鉴,增强领导班子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印发《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细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分管科室的工作职责。三是修订完善《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四是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3月2日组织职工再次观看《失守的代价》、《生如夏花》等主题教育片,并开展座谈会,从正反两面进行反思,筑牢底线思维,转变思想作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3.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于2021年2月25日和3月2日开展了帮扶工作专题学习研究,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二是制定了《2021年“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规范,合理、足额使用项目经费。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在2021年1月28日职工会上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成立2021年妇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制定了2021年妇计中心理论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重要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2021年妇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021年3月22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明确其对分管部门和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中心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管理责任书12份。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近期认真梳理了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

6.关于“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压紧压实县卫健委加强对二级机构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了对干部履职、项目建设、库房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二是于3月4日对妇计中心公务用车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查看公务用车管理台账等信息登记是否规范,加强了对中心权力运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

7.关于“财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3月29日财务室人员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县接待办《泾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对多付县医院2019年“两癌”筛查费用600元,3月12日县医院予以清退。

8.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2021年3月9日主任办公会上认真学习了《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泾政办[2018]9号)文件精神,举一反三,规范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二是从2019年8月1日起,我单位门面房全部划归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房屋租金由国投收取,现无门面房对外出租。

9.关于“重点岗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针对门诊收费问题已于2020年10月12日立行立改,安排财务人员将当日中心门诊收费立即清算,缴入非税专户。二是于2020年10月12日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制定了中心药房、门诊等重点岗位管理制度。

10.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结合实际,于2021年2月20日成立妇计中心采购领导小组,并修订完善了妇计中心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凡单笔采购金额超过4000元(含4000元)的,均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议集体决定。

11. 关于“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我中心自2021年2月1日起使用现代化考勤管理工具(钉钉软件),完善了考勤、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照县政府统一规定的上下班时间进行签到、签退。二是加强对单位考勤的日常监督。三是每周通报我中心考勤情况。四是规范了请销假领导审批制度。五是完善了公车管理使用制度,2021年1月1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时间、事由、地点、里程、油耗、费用等信息登记备案制度,规范公车定点维修、保养。

12.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一是2021年1月20日召开中心工会委员会议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为鉴,进一步规范了中心工会各项管理工作。二是2021年3月25日召开工会委员会议认真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并严格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要求抓好“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工作。二是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支部书记讲党课,今年已召开支委会议4次,党员大会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党小组会8次,开展党员活动日4次。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14.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021年3月10日,在中心班子扩大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修订完善了《泾县妇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程序、决策实施等事项。对重大项目支出等事项均经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今年已召开支委会议4次,党员大会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党小组会8次,开展谈心谈话12次,党员活动日4次,于2021年1月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省、市领导在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2月2-3日中心支部党员干部到榔桥镇黄田村、河西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的主题党日活动;3月5日组织全体党员到泾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学雷锋日义诊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4月12日组织党员前往我县红色教育阵地——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二是2021年2月8日支委扩大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规范换届选举程序。三是于2021年1月27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广大党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陶冶和思想教育,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增加理解、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16.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审核不严”的问题

提高思想认识,在2021年2月8日支委扩大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今后工作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17.关于“审计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2021年4月1日在中心班子扩大会上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县接待办《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二是2021年4月1日在中心班子扩大会上完善了我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我中心将继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抓好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努力推动中心领导班子建设。

(二)加快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任务,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

(三)深入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着力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类似现象发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全县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038389电子邮箱:10258200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