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 “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162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日至12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供销社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县供销社党组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深入传达贯彻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深刻剖析根源,统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把县委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总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股室肩负起本股室整改责任,深化认识、举一反三,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先后召开社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以及专题会议,逐条逐项研究,针对巡察反馈的3大类12个方面问题,将目标任务分项整改,将问题、任务与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一一对应,逐条逐项明确牵头班子成员和具体落实的责任股室。制定了《中共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印发至社党组成员、各股室和各社属企业,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三)坚持标准,注重长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供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推动全县供销系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度迟缓”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组织的基层组织创新发展与经营服务能力拓展培训班,组织班子成员赴蚌埠、广德、祁门、宁波、合肥等地考察学习,组织社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2021年首届跨境电子商务研究班学习,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二是积极促进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依托新组建的泾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在茂林镇溪口村试点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成立我县首家村级供销社,积极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在云岭镇、桃花潭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宁波宣城商会、深圳宣城商会、中国农垦集团、家家购物集团等对接农产品销售工作,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截至目前已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33家。三是做好对泾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及基层社的指导,要求其对照“新网工程”申报要求认真谋划,夯实基础工作。2021年以来多次到市供销社汇报对接此项工作,并按要求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四是印发《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工作计划》和制定《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方案细化清单》,按月上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工作力度,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关于“抓意识形态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相关内容4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县供销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3月2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县社系统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工作。加大与县融媒体中心和自媒体的合作,利用“泾县供销”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和供销改革等工作,2021年1月至今,已推送相关信息62篇。四是制定工作计划。印发《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安排》,截至目前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五是广泛开展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4月15日,组织机关支部瞻仰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组织老干支部瞻仰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微党课”教育,探寻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4月19日,认真开展“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全体机关干部、社属企业负责同志参会。推送《红色供销百天读》学习资料36次,积极引导全社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性意识,传承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落地走实。六是提高法律意识。3月8日,邀请皖盛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解读《民法典》,提高职工法律意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把财务审核关,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执行,严格执行“四单合一”制度,对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开支坚决不予接待、不予报销。二是3月15日,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泾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和《泾县供销社机关管理制度》,做到学深悟透,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

4.关于“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5日,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财务人员集中学习网上商城采购有关事项,严格执行先批后购制度。二是政府采购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审批流程,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部门、监事会的检查监督,确保政府采购工作严谨规范。

5.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2021年调研工作计划。2月起,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有企业负责同志赴供销社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先后前往桃花潭、云岭、茂林、汀溪、榔桥等地基层社调研。二是加强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召开专题党组会及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供销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管理、运行等工作,对新增专业合作社严格审核把关手续,由社党组会专题研究准入,坚决杜绝“一人合作社”“空壳社”等情况。三是加强对供销社基层组织指导与服务工作。2021年4月帮助系统内泾县百川原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安徽泾县方兴水稻专业合作社、安徽省泾县万联青梅专业合作社申报国家总社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四是认真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监测。对2011—2019年度示范社进行监测,组织示范社填写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现状调查表,进一步推动基层夯实基础、提高发展质量,加强申报监测和评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负责人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6.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成效:纪检组充分发挥派驻作用,2021年以来除了对供销社开展正常的节假日值班值守情况的督查外,纪检组对供销社的民主生活会、社有资产管理、三个以案、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开展了专项督查,通过督查一方面推进了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方面推进了各项制度有力的执行,增强了全社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7.关于“社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多处房产被长期占用问题。县供销社现有房产均为社有企业改制后的剩余资产,鉴于改制时间较长、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原因,县社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有房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制定《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房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多处房产被占用问题,组织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1.全面摸排。通过入户、电话联系对所有侵占社有房产户进行摸底登记,逐户了解侵占时间、缘由及房产面积等,告知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2.调查核实。走访供销系统相关人员、召集供销社退休老同志对侵占房产情况逐户调查核实,搞清侵占房产事实根据;3.专题研究。通过摸排、查核侵占房产情况存在诸多遗留问题,主要是改制安置、医疗保险、房改以及房屋装修费等,对此,县社积极征询法律顾问沟通解决办法,这些问题涉及政策、资金乃至信访维稳大局等,需要一定时间逐步化解,解决的路径主要通过协商,协商不成则依法清收,确保被侵占的房产全部收回。二是针对部分资产闲置问题。县供销社闲置的房产均为改制后剩余的仓库和边角房,都坐落于背街后巷,这类房屋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砖、木、瓦结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1.争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予以征迁;2.通过危房鉴定能够维修的予以修缮,修缮后对外公开租赁,无法维修的予以拆除;3.对既不能修缮又不予拆除的做好跟踪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针对被征迁资产尚未安置问题。被征迁资产系原供销社蚕茧公司资产,该公司尾欠江苏太仓市苏太棉业有限公司借款130万元,2003年公司申请泾县法院破产清算时未得到清偿,2019年被征迁,苏太棉业诉讼至太仓市法院,向泾县城市建设指挥部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县社多次与单位法律顾问进行会商,且分别于2020年7月、2021年3月两次赴太仓市法院协商无果,目前持续跟进对接中。四是针对社有资产管理粗放问题。1.专题请示县政府要求对供销社房产进行确权颁证,明晰社有资产产权;2.对所有账外资产委托房产评估公司进行价值评估,依法依规入账,完善各类台账;3.按照全国供销总社印发的《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和县供销社出台的《泾县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之规定,加强资产管理,严格规范资产租赁、资产经营、资产收益、资产处置等管理,对所有到期租赁房公开招租时,严格招租程序,通过网络、媒体、“泾县供销”公众号等形式发布招租公告,扩大招租信息的覆盖面,努力实现社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8.关于“中徽茶叶专业合作社债权回收困难”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参加县政府组织的中徽茶叶破产重组工作会议。二是积极与法律顾问、县法院等就中徽茶叶债权问题进行对接,积极与省家家购物集团对接中徽茶叶破产重组事宜,破解债权回收难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把程序审核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做到材料规范、程序到位。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拟定于4月底参加县直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班。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1年3月,聚焦组织生活会主题、突出重点组织学习、深入对照查摆问题、相互坦诚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要求,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1月29日,召开社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县供销社党总支及所属支部换届工作。3月8日,召开总支委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及集中学习,确保换届选举会议记录规范。三是2021年3月,启动供销社党总支及下属支部换届事宜,上报《关于泾县供销社总支部委员会及其下属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目前县直属机关工委已下发《关于县供销社党总支及所属支部换届选举的批复》,县供销社机关党支部已于2021年4月14日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1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3月15日,组织社党组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守则》。二是进一步完善《泾县供销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社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后方可实施。三是坚持党组会议讨论研究时严格遵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制,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四是3月15日,分管领导对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

12.关于“巡察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大排查,结合部门和岗位等实际,采取股室个人分类梳理、分管领导督促检查等方式,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并在找准风险点的基础上,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防控措施,签订廉政承诺。二是多举措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典型学习以及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三是进一步完善《泾县供销社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控措施》。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回头看”整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社党组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

(三)巩固整改成效,持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对整改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既解决问题,又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推动供销当前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660008;电子邮箱:dwjxgx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