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1124 次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9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巡察谈话、实地查看、民主测评、查阅资料、深入了解等方式,对县科协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2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科协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县科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朱代胜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新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成效:

一是制定《泾县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2021年度科协党支部党员理论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不同领域的基层科协工作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3篇。

2、关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地位,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我单位中心工作之一,认真谋划。二是2021年1月20日根据宣传部因疫情防控需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普中国”应用推广科普宣传品分送至云岭镇章渡村、桃花潭镇龙潭村、榔桥镇溪头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三是3月9日县科协前往桃花潭镇宝峰村开展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3、关于“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为充分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加强泾县科普教育基地的管理,印发《泾县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二是印发《关于征集2021年科协系统学术论文的通知》,现面向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论文,将科技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及好的建议意见推荐至县委、县政府及市科协,发挥好科技工作者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一批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建设“四个泾县”和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科技工作者的浓厚社会氛围。四是印发《完善泾县科技工作者信息库建设工作方案》,逐步完善结构合理、满足需要、领域全面、动态更新的科技工作者信息库,全面掌握我县科技工作者情况,库内现有科技工作者433名。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我单位重要工作,4月9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我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认真制定《泾县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共泾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以来,我单位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并将长期坚持。三是于2021年2月28日召开2020年度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研讨发言材料由一把手会前审阅,一把手及班子发言材料由县委组织部审阅,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发言内容,所有参会者材料均合格后才召开民主生活会。四是制定《县科协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及《科协工作微信群管理制度》,认真完成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任务。

5、关于“学(协)会管理较为粗放”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科协主席深入县医学会、护理学会调研基层学会工作现状,了解学会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形成调研工作报告。二是发文督促县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做好2020年度检查工作。三是对县科协所属各学会、协会进行摸底,对因故实在不能发挥其作用的泾县三利禽业协会进行劝导注销,注销手续正在办理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

3月8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组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及省、市纪委相关会议讲话精神,并就“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及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制定《科协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印发《县科协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认真梳理防控廉政风险,严格做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四是强化责任。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的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层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明确职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意识,认真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7、关于“监督质效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派驻纪检组将重要时间节点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等假期对县科协开展作风建设督查。二是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尤其注重对“关键处”和“重点岗”的监督,主动出击,参加了县科协民主生活会、年底几项重大经费支出、人员提拔调动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紧盯党组履行主责主业情况,确保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切实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三是县科协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并制定《县科协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汇编》,确保县科协机关效能建设常态长效,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8、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重新修订了科协财务、接待及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机关自身建设,规范了科协财务、接待及办公用品管理。公务接待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并执行先审批后接待原则,做到公务接待规范。二是对意见反馈的多报途伙补助问题进行核查,并认真检查了今年来的差旅费报销账单,将实属违规多报途伙补助退回县财政。三是召开财务制度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的《泾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泾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有效提升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于4月8日召开党建专题研讨会,学习2021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研究布置科协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二是制定泾县科协“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暂行办法,重大事项,均需会议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利用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等节点,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认真准备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方案,开展学习研讨。会上研讨发言材料由一把手会前审阅,所有参会者材料均合格后才允许召开学习研讨会,查摆问题共29个。2月28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1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研究部署支部相关活动及主题教育活动,并规范活动记录。二是2020年4月2日,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课。三是自2021年一月起,认真制定主题钢日活动方案,如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上“泾县党史及新四军史”主题党课、参观学习“双花园支部”、赴云岭、茂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并由专人负责做好活动记录。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增强“四个意识”,抓好整改不放松。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不放松。坚持整改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步伐不变,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扎实有效。

(二)强化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科协工作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2016;电子邮箱:jxkx510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