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莫让“敷衍了事”吞噬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93975 次  

近日,安徽六安、辽宁营口两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警报再次拉响。随即,两地多名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首诊责任不落实、监管履职不力,让疫情防控的密网出现了漏洞。问责不是目的,不是搞“事后算账”,而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触动和警示,深刻汲取各地疫情零星出现的教训,坚决杜绝敷衍了事、走过场等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首诊负责制”是两地问责的共同点。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上报,引导发热原因不明的患者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治疗,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防疫原则的内在要求。然而,少数地区和人员失职失责,不按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按职责做好跟踪监督,导致防控失守,造成疫情再次发生且小范围扩散的严重后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因敷衍了事而使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可谓代价沉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这个“小门”,才能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重点管理人群底数不清、测量体温走走过场,疫苗接种宣传跃于纸上、实地监督流于面上,类似敷衍了事的行为在一些地区甚至屡见不鲜,种种不作为,都可能令防控失守,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健康。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从未减弱,“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的声音一直在耳边回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已经一年有余,我们必须警惕疲倦拖沓的心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对准备,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克服畏战厌战情绪,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坚决守好每一道“防疫关卡”。只要心里牢记责任,我们就能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以及“表格抗疫”、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必须推动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疫情终将过去,但疫情防控常态化也是必然选择。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职责清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谨慎,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绝不能让“敷衍了事”吞噬了我们党夙兴夜寐织就的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慎终如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持久战。  (泾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