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335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上旬,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文旅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旅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示。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专题部署、压实责任。在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文旅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及调度整改事宜,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责任人任组员,各股室(二级机构)配合。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全力抓,分管领导负全责、直接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直接责任、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责任落实。

(二)制定方案,细化任务。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经多次完善,制定了《中共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完成目标和时限。由党组书记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办公室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务求巡察问题整改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理不到位。

(1)对村级农家书屋的监管缺乏力度。

整改成效:一是已经督促被通报单位,根据农家书屋管理要求对照问题整改到位并报送整改报告,同步报送市里新闻出版科;二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农家书屋的明察和暗访,加强日常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提升农家书屋服务基层群众的质量。截止目前,开展了二次检查,1月29日对桃花潭、云岭、茂林等镇部分农家书屋进行了暗访,3月10日对榔桥镇农家书屋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反馈到负责人员,要求即刻整改。将农家书屋的监管纳入常态化,定时进行督查,确保长效。三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于8-9月份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管理能力水平。

(2)对各乡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乏力。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我县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被上级通报现象;二是榔桥镇综合文化站办公场所被占用现象已于2021年1月底整改到位;三是组织全县11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37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一站一档和一村一档软件资料要求梳理完善归档,确保完成市对县目标管理考核任务,所有免费开放标识牌已于2021年1月底前全部安装到位。

2.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在2月份我局对2019年和2020年列入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的旅游厕所全部检查到位,并制发了通报给相关乡镇,相关管理单位2月底前已完成整改。二是已督促琴溪镇鼓楼铺旅游厕所完成了指向牌安装、公示牌更新并要求加强清扫。三是在3月份、4月份继续对A级旅游厕所管理情况开展抽查,并制发了通报,要求管理单位4月20日前报送了书面整改材料。四是拟定《关于建立旅游厕所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并于4月25日通过党组会研究发文,规范旅游厕所管理长效建设。

3.版权登记工作进度缓慢。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12月泾县版权登记作品数量为311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2021年度已经按照市里分配的任务要求,进行了任务落实分解,通过发文的方式督促各单位提高重视加强落实;加大与县内摄影人的联系,帮助进行作品录入,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有74件作品进行了版权登记。

4.项目管理不到位。

(1)旅游扶贫项目管理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全面梳理2019年旅游扶贫项目资金拨付申请和验收资料,对未填写验收意见的2019年旅游扶贫项目进行再次核查,已完善验收程序。二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旅游扶贫项目管理及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程序的学习,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确保不贰过。

(2)文化旅游项目进展缓慢。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省旅游项目库全年均按照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全年投资额完成度105.3%。泾县大桃花潭景区提升改造项目2020年全年计划投资额5000万,实际完成投资额5080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桃花书院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B、C、D3栋建筑基础已完成;桃花潭壹境文化旅游度假村项目2020年完成项目内道路及附属设施施工,实际完成投资额1亿,达成全年计划投资额1亿目标。二是建立了月调度工作机制,2021年度截止目前已牵头组织召开了2次全县文旅项目调度会,共调度文旅项目46个,会上对各重点文旅项目进行了逐一调度,乡镇和县直要素保障单位分别对项目方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及布置办理。三是加强上门服务调研的力度,局领导实地走访水墨汀溪和青龙潭景区等涉旅企业,深入调研指导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建设情况,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制定了《县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泾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并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部署会、推进会,认真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5.综合执法水平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12月21日印发《关于深化泾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五大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二是2020年12月29日印发《泾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推动执法机构三定到位。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截止目前参加市局组织的旅行社培训和执法培训6人次。

6.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力度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全县文旅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持续按照《文化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闭环。组织文旅企事业单位参加安全生产培训,3月18日召开2021年文化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文旅从业人员、文物保护员共152人参加安全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管理水平。二是实施文物保护单位安全责任联系和公示公告制度,统一制作公示牌并上墙,坚决落实主体、监管、属地、管理使用单位(所有人)、责任人等各级责任。三是健全安全监管责任机制,狠抓文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印发年度文物安全检查计划,截止4月底,出动 86人次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巡查8次,共检查68处文物点,进一步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四是开展防火知识宣传培训演练,各乡镇、文物管理单位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均组建了专(兼)职消防队伍,积极争取资金,逐步建立完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的消防设施。五是重要时间节点,牵头组织涉险旅游业态监管职责的县直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开展旅游安全联合检查。2月1日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春节前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3月24日联合教体、公安交运等部门对桃花潭镇旅游安全秩序开展清明节前联合检查;4月13日联合教体、公安、应急、水利等部门对蔡村镇月亮湾沿线旅游安全开展专项检查。六是采取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正在与第三方安全评估公司对接,汛期前开展文旅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重点旅游项目进行隐患排查,并督促整改到位。

(2)桃花潭景区存在个人使用竹筏载客游览现象,安全隐患较大。

整改成效:2021年3月19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3月24日组织交运、公安、应急、属地政府和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整治桃花潭景区个人使用竹筏载客游览现象,基本已整治到位并形成工作专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2月22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查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4个问题,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做好整改。三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各股室(二级机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四是2021年3月15日召开了局文化建设突破年暨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进会,印发了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重点举措》,表彰了先进典型,开展了反面案例学习。五是2021年4月2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六是结合实际2021年4月29日研究印发了《关于建立泾县文旅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通知》,建立完善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并严格贯彻落实。

2.监督质效有待提高。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督查各项制度,按要求列席了县文旅局党组会,履行监督职责;二是对照县文旅局上报的《2021年度承担的重点任务清单》,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督查,一月份以来对党史学习教育、文物保护、深化“三个以案”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检查;三是定期不定期加强对县文旅局作风建设、机关效能的稽查,一月份以来,结合节假日值班、违规使用公车专项整治、“两违规”整治等开展了督察检查,按要求履行好监督职责。

3.工作作风不严谨。

(1)重要档案管理不当。

整改成效:一是4月17日组织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档案法》,加强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查摆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坚决做好整改,转变工作作风。三是机关2018-2019年度档案,已经整理归档完毕。

(2)外出备案登记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4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二是重新购买配置机关考勤系统,严格落实机关考勤、请销假、外出备案制度,落实每月通报制度。

4.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1)下属二级机构图书馆超范围发放活动奖金。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6日组织图书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提高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对相关比赛的奖金情况进行核查,对违规发放的2200元奖励资金全部退还,交县财政专户。

(2)个别职工重复享受工会福利。

整改成效:一是对个别同志重复享受福利情况进行清查,于2021年2月4日全额退款2000元,交县财政专户。二是2021年4月26日局工作组约谈重复享受的工会会员福利待遇的同志,加强教育。三是2021年3月1日组织工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提高认识和业务水平。四是2021年4月19日研究出台了《泾县文旅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建立长效机制。

5.财务管理不严格。

(1)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认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二是对2017年以来差旅费报销进行全面梳理,共计梳理出15份缺少审批要素的单据进行了补充完善。三是2021年4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规范财务报账手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2)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不严格。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6日组织了学习,提高认识,完善财务制度,确定了专人管理;二是及时将图书押金等款项缴入县财政非税管理局专户;三是2021年4月26日局工作组约谈了图书馆负责同志,对经办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四是2021年4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规范财务报账手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1日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2021年4月17日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行政会议议事规则,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进一步查摆党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4个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做好整改。三是及时研究调整成立了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

2.“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1日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2021年4月17日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泾县文旅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相关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2021年4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3.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

(1)党员组织关系长期未结转。

整改成效:一是核查相关人员(水西双塔管理所),了解清楚实际情况。二是已按要求将有关人员的组织关系及时转到局属机关支部,其中1名同志的组织关系因历史原因遗失,目前正在寻找中。

(2)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3月11日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局党总支结合到届选举,2020年6月9日重新选举成立了新一届局党总支委员会。

(3)对个别职工未经批准长期不上班现象,未及时给予纠正和处理,在单位职工中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成效:一是核查相关人员实际情况。二是前期采用电话沟通,5月20日局主要负责人登门与其当面沟通,双方达成初步共识,拟在劳动保障权益纠纷法律调解后,妥善处理解除合同事项。三是2021年4月29日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秩序,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步我单位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成果,确保整改长效。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2666008;邮政信箱:安徽省泾县山口社区办公楼302室;电子邮箱:75891761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