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岭水库建管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141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9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安徽省泾县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安徽省泾县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安徽省泾县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仍有不足等3方面存在12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仍有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党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二是主任办公会议学习制度化,把党的理论学习列为重要议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巡察反馈以来,班子成员结合牛岭水库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工作、指导工作,高质量推进国家重点工程牛岭水库建设,深入库区一线开展调研,积极化解工程建设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2.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研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印发《关于牛岭水库建管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二是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沟通汇报,将抽调干部考核全部纳入建管处,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抽调的8名科级干部和6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全部在建管处进行2020年度考核。

3.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思想重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加强学习,对照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学习有关制度。三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纪检组到会指导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具体,会议质量较高、成效明显。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站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印发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明确分管领导;围绕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1年度,牛岭水库建管处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省情县情教育,筑牢爱国爱党根基。二是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结合工程建设实际,认真分析研判,通过《牛岭水库工程建设工作简报》、泾县融媒体中心主流媒体平台等及时宣传工程建设情况,发布工程建设及移民征迁关键节点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系列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建设队伍。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落实配备了网评员。

5. 关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照问题,认真总结2020年度工作;自我加压,科学排定2021年度工作安排。以《关于报送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泾牛建﹝2021﹞9号)文件形式印发主管部门和相关参建单位。二是加强管理精细化。科学制定2021年工程建设工作年度计划,经建管处、设计、施工、监理“四方”充分讨论,确定大坝枢纽工程2021年汛前工程形象进度、年度工程形象进度及相关节点工期等目标任务。三是全力配合榔桥镇推进移民征迁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和现场办公,解答移民征迁政策,会商解决移民征迁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通报征迁工作进展。

6.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及考核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县委组织部门为建管处新引进紧缺专业人才2名,新招录事业编人员3名,编外聘用1名,吸纳高校见习大学生1名、聘请工作人员2名,进一步增强了建管处干部队伍。二是对原抽调人员进行了充实调整,并从公安机关增调人员协调处理库区矛盾和维稳工作。三是为弥补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建管处通过临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满足工程建设管理的专业要求。四是完成了抽调的8名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积极组织做好科级以下工作人员考核工作。

(二)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力度还需加强

7.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学习《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泾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等,强化担当精神。二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印发2021年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党风廉政工作计划的通知》(泾牛建支﹝2021﹞2号),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签订了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8.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二是针对工程实施的不同阶段,加大对建管处在履行疫情防控、推进工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9.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并印发《牛岭水库建管处公务派车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派车登记管理。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及时传达学习《泾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

10.关于“督促安全生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加强日常监管,明确各参建单位的职责,建立健全问责、追责机制。二是把“督促整改”落实到每次检查的闭合过程中,切实加强跟踪督查,规范对整改情况的复核复查。三是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奖惩机制,对照合同约定,严肃规范监理安全监督行为,严格监管施工安全管理运行。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把提高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筑牢施工一线的思想安全防线贯彻到每一次的班前五分钟和各项危险源辨识、事故隐患排查的安全培训活动中。  

(三)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弱化

1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章党纪学习,列入年度干部日常学习计划中,认真执行各项制度。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决策,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三是对照问题,狠抓整改,进一步规范主任办公会议议事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12.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对党史学习等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专门会议研究布置,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每周有具体内容。通过个人学习笔记、集体观看党史电影、集中开展学习研讨等使党建活动具体化。二是督促抽调人员中的党员同志,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截至目前,除因抽调结束回原单位工作的1人外,其余抽调人员党组织关系均已转入中共安徽省泾县牛岭水库建设管理处支部委员会。三是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按照要求完善补充《党建一本通》相关内容,强化组织建设,营造争先氛围。四是狠抓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牛岭水库建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在牛岭水库工程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

二、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问题销号决不意味着整改的结束!对巡察反馈问题,我处始终坚持举一反三,对照深查,对整改中发现的类似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并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通过本次巡察整改,我们制定了32项措施,研究并印发了4个制度性文件,切实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充分运用并努力扩大巡察成果,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完善整改资料归档。严格审核巡察整改佐证资料,对每个问题逐一把关,做到整改台账与佐证资料一一对应。同时做到问题整改的台账同步进行内容更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63-5122065;邮政信箱:安徽省泾县牛岭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处;电子邮箱:nlskjg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