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3340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12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组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及时成立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情况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问题整改组织协调和日常推进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提升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积极落实县委关于巡察问题整改建议,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理念,认真反思在党的领导、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以高质高效的行动实践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三)坚持统筹兼顾

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和人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在实施高质量就业、推动人才战略、完善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寻求新突破;另一方面,以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深化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

(四)狠抓责任落实

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分析,制定了《中共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列出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局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2个问题,逐一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按进度完成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仍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学习系统性不强,形式单一。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2021年2月9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讨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常态化坚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局党组、党总支学习计划,印发《中共泾县人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总支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并且长期坚持;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干部职工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书面传达、专题研讨、观看视频、作读书笔记等多样化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工作;四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学习。2021年3月2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围绕服务企业发展、保障民生、强化人才引领、促进就业创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开展研讨,理论指导实践;2021年3月26日,结合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分管工作开展研讨。

(2)学用脱节,知行不一。

整改成效:一是充分利用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泾县人社局开展“泾县人社大讲坛”活动实施方案》、《泾县人社局“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等,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学习上级人社部门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人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二是印发《泾县人社局“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队,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针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园区117家规上企业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召集企业家们座谈,聚焦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编制宣传手册,分发《人社服务联系卡》《服务需求调查表》《服务事项征求意见表》等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搭建“服务企业直通车”,大力宣传人社部门惠企政策;搜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共搜集25家企业46个关于用工难、技术人员流失、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方面具体问题,目前已根据解决方案全部答复企业;三是针对社保待遇进卡工作全市滞后问题,已于2021年1月11日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召开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反思人社待遇进卡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待遇进卡工作新方法,力争完成市局下达目标。截至3月底,失业保险待遇进卡率99.64%,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进卡为88.2%,工伤保险待遇进卡率为72.15%,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为55.3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为51.85%,均已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全市排名有所上升。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3月1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全县人社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明确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以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讨论,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三是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常态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要求全局上下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坚定不移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引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得更紧更牢更实。

(2)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于2021年3月1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五个责任”:党组领导班子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分管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要业务股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履行具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着力营造全局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二是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根据网信办工作要求,于2021年3月23日上报我局网评员2人,重点关注网络舆情,积极开展工作,发现舆情立即正面引导,杜绝在网络上引起负面影响。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的问题

(1)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分别于2020年4月23日、5月13日、12月11日,召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会议,研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相关工作,端正为企服务心态,树立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确保33家企业1117名参保人员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落实到位;于2021年1月22日,召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会议,通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全部工作人员就反馈问题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避免出现慵懒散漫问题;二是向33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两轮电话宣传,主动协助企业申领该项补贴。经过电话宣传,其中:20户企业974名参保人员申请并成功发放补贴;13户企业因补助资金较少,放弃申报;三是截止2020年12月底,对79户申报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的企业审核发放补贴136.06万元,对151户申报发放新增岗位就业补贴的企业审核发放补贴138.6万元。

(2)参保扩面进展缓慢。

整改成效:一是于2021年1月29日、3月15日、4月14日,多次召开征缴中心工作会议,强调参保扩面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高对参保扩面工作的认知,会上针对参保扩面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实地走访,通过走访丁家桥镇、泾县开发区云岭片区的红叶塑胶、云岭星火旅游发展、雅圣塑料制品等企业,了解参保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形成台账,送政策上门,大力宣传参保知识,提高企业参保积极性;三是逐步规范用人单位的参保行为,在企业办理参保过程中,对新参保企业要求三险参保,提醒已参保企业逐步为全体员工参加三险。

(3)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按照“层层有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思路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现防疫工作有序安全运行;二是通过干部职工大会、服务大厅例会,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实行工作人员动态防疫监测。1月20日起对工作人员进行排查,摸清底数,对发烧、感冒、咳嗽的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医用口罩,并及时更换,倡导与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四是加强全局环境管理,做好消毒、通风。每日上午、下午下班后对大厅地面、受理台、电梯、卫生间、进出口等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确保大厅消毒无死角。卫生间配放消毒洗手液供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使用。开启门、窗等各类通风口,保持大厅通风透气,加速空气流通;五是严把入口关,加强办事群众疫情检测。办公场所保留1个进出口,从严加强管理,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指导办事群众统一佩戴口罩,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扫“安康码”入内,并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工作。在室外通风处设置安置点,一旦发现办事群众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的,引导至安置点,报告当地街道办事处或医疗机构等待来人处理,确保“零输入”;六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倡导网上办、掌上办,不急事项延后办,在办事大厅开设绿色通道窗口,受理因确有特殊情况需至现场办理的事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风险隐患犹存方面

4.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2月28日,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制定印发《泾县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按“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对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主体责任内容;三是出台了《泾县人社局廉政建设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责任追究、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规章制度。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泾县人社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融入全局各项事务和具体业务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化。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加强廉政建设理论学习。

(3)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强廉政建设理论学习,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在全局范围内,全面核查、梳理就业、征缴、社保等与资金或审批相关重要领域、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三是针对廉政风险点,围绕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建立健全预防监管措施。强化了监督管理,实现了对廉政风险的动态防控;四是出台《泾县人社局诫勉谈话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有效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监督主动性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社局重新制定了《泾县人社局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进行管理约束;二是督促县人社局对人社服务大厅进行整改,真正做到“一站式”全程服务、规范管理;三是督促县人社局对所有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责挂牌公开;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从2021年1月开始,每周至少开展1次明察暗访,进行督察、跟踪、注重追查问责。

(2)监督重点不够突出。

整改成效: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人社局重新梳理县人社局廉政风险防范点,并对梳理出的风险防范点重点岗位进行了内审;二是针对重点岗位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大轮岗,规避廉政风险发生;三是对重点岗位工作职责及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每季度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监督。

6.关于“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考勤制度并加强执行力度,每周通报考勤情况,每月公示考勤结果;二是在巡察组巡察期间反馈“两名副科级干部上班不正常,未履行相关请假手续”后,2020年12月1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立即对该两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正常出勤;三是2021年2月22日,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再次通报了因帮扶贫困户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够到位的扶贫干部,要求全部干部职工按要求履行帮扶职责。

(2)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大。

整改成效:一是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营造理解支持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的良好氛围,统一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为有序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对全局干部任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2021年3月2日,召开党组会研定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工作,于3月3日完成机关内设股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工作;三是修订完善《泾县人社局轮岗交流制度》,建立轮岗交流长效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部门间沟通交流,防止出现业务办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7.关于“工作作风不严实”问题

(1)争先进位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了2017年就业资金绩效考评倒数、2018年1-2季度全市社保基金报表填报工作考核倒数、人社待遇进卡工作排名靠后等问题,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二是印发《泾县人社局开展“泾县人社大讲坛”活动实施方案》《泾县人社局“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等,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以及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人社政策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的理解与掌握;三是制定就业资金全年用款计划预算,提高就业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对社保基金填报责任人进行批评谈话,要求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填报工作,认真反思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高责任心;五是组织业务部门召开会议,反思在人社待遇进卡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各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待遇进卡工作新方法,力争完成市局下达目标。截至3月底,失业保险待遇进卡率99.64%,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进卡为88.2%,工伤保险待遇进卡率为72.15%,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为55.3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为51.85%,均已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

(2)主动服务企业意识淡薄。

整改成效:一是为充分发挥“四送一促”助企纾困作用,2021年1月22日,局党组会研定印发《泾县人社局“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队,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针对全县各乡镇、开发园区117家规上企业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二是聚焦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编制宣传手册,召集企业家们座谈,分发《人社服务联系卡》《服务需求调查表》《服务事项征求意见表》等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搭建“服务企业直通车”,大力宣传人社部门惠企政策;三是搜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共搜集25家企业46个关于用工难、技术人员流失、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方面具体问题,目前已根据解决方案全部答复企业。

8.关于“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分别于2021年3月1日及3月22日,退回发放的补贴;二是梳理排查了相关账目,未发现有其他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

9.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目前已与财政局经建股联系,已将现办公大楼进行固定资产系统录入所需财务资料全部复印,按规定进行固定资产登记;二是原办公楼出售给泾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后泾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又出售给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老大楼固定资产有偿转让至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相关材料已于4月15日全部完善,目前县财政资产管理系统未开放使用,待系统开放使用后,按规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已于2021年3月将购买的验钞机、碎纸机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四是将固定资产管理纳入财务管理相关条目,规范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方面

10.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2020年12月31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工作;二是2021年2月25日、3月28日,党组会研究支部整合及党总支、各支部的换届事宜。决定保留第一、二、离退休党支部,撤销第三、四、五党支部。根据县直工委要求,按规定开展党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到期换届工作。2021年3月29日,在县直工委指导下,中共泾县人社局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党组每半年召开专题会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印发《泾县人社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全局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二是2021年3月29日,在县直工委指导下,中共泾县人社局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局党组对新一届总支及下属支部委员会明确工作要求,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等相关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填写《党建一本通》,及时公开党务信息等;三是率先完成县直机关“智慧党建”阵地建设。运用“互联网+ ”技术,加快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步伐,创新党组织学习和活动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总体水平;四是巡察整改期间对党务工作日常开展了3次督促检查,并形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检查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等形式主义现象的发生。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民主生活会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成效:一是 2021年2月28日,局党组认真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抓住会前四个关键环节,要求各党组成员认真查找问题、明确主题,组织学习、净化思想,征求意见、如实反馈,撰写提纲、自我剖析;二是会上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住本质问题,红脸出汗,不走过场。

12.关于“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

(1)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自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于1月22日、2月9日、3月18日、4月15日共召开四次会议研究讨论整改相关工作,从政治上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责任分工,着力推进整改进度;二是根据实际情况,2021年2月28日,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召开,就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检查。

(2)部分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

整改成效: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上一轮巡察未整改到位问题,依据问题内容,明确责任领导与责任部门,要求按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二是逐笔核实清查账面应收款。三是逐笔核实清查账面应付款。四是针对城东社区公益性岗位补贴及职业介绍补贴情况已与相关社区积极沟通协调,对涉嫌套取的资金进行追缴。社区已于4月20日将涉嫌套取的资金退还至就业资金账户。五是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资金代偿追偿工作。六是2021年2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就业服务中心和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合并事宜,2021年3月2日,向县委编办请示,取消就业服务中心和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新设立统一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泾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下一步,县人社局党组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整改成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解决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和细则,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形式,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二)抓好后续整改。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坚持定期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动、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巩固扩大成果。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督不落实造成的。因而整改工作的实际效果特别是出台的制度、措施,是否起到管人、管事、管权,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检验。下一步,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督办,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建章立制是否管用、各项工作是否有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坚持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人的目的,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部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033820;邮政信箱: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东路与同兴路交叉口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邮箱:jxldjx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