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数据资源管理党组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3337 次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1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巡察谈话、实地查看、民主测评、查阅资料、深入了解等方式,对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为切实抓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县数据资源局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共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3次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制定了《中共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责任到人、整改措施切实有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局党组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

整改成效:一是学习方向充分明确。明确将党史学习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有效的将“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引向深入。二是学习方式有效拓展。坚持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坚持加强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各类政策理论,同时充分利用专题学习班、知识测试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手段,强化学习实效。整改工作中,共召开专题学习班2次,举行知识测试1次。三是学习成效全面增强。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研讨,要求参加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讨论针对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数据资源、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动力,使理论学习成效进一步加深。

(2)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性系统性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参照全县学习计划,于3月23日制定了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学习资料收集准备,确保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成效。二是调研走访进一步抓实。坚持将理论学习和调研走访相结合,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制定了专题调研走访计划。3月12日起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到服务对象、代理机构及周边先进县市中走访调研,不断征求意见建议,汲取先进经验,使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同进步、共提升。截止目前,我局共开展走访调研4次。三是学习管理进一步强化。3月1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理论中心组学习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分管领导定期检查会议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得到有效规范和提升。

(3)知行合一、融汇贯通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工作导向有效明确。制定了《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优化营商环境、大数据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进行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内容,有效的保障了年度重点工作的开展。二是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制定了《县数据管理局重点工作督促机制》,由分管领导牵头定期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有效地推进了优化营商环境、标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督促检查3次。三是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针对大数据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前往旌德、郎溪、浙江安吉等地开展大数据规划学习考察,为制定我县大数据规划提供先进经验,与代理机构签订招标采购代理协议,制定了“数字泾县总体规划及顶层设计方案编制服务采购项目”招标文件,启动了招标程序。针对政务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帮办接待室和惠企政策咨询窗口,安排专职人员接待企业来人办事,由接待人员全程提供涉企事项帮办服务,使被动服务转型为主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

2、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4)党组会议过多,议题酝酿不够充分,导致一个议题多次开会研究。

整改成效:一是党组会议程序进一步规范。对《中共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会议制度》进行修订,严格控制党组会议的召开数量。二是党组会议议题质量有效提升。制定“中共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会议议题征集表”,保证会议议题经过充分酝酿,切实提升会议议题的质量。巡察整改期间,县数据资源局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研究讨论议题28个。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5)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缺少分析和研判,网评工作不够重视,2019年网评员网评反馈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有效增强。修定了《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意识形态定期研判工作制度》,局党组会议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有效推进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网评引导工作有效提升。根据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要求,选取业务素质高的工作人员充实网评队伍,修定了《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络引导工作制度》,切实规范网评员开展网评工作的流程、发布的内容及时限,切实保障了网评工作的开展。三是全面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新建了县数据资源局微信公众号,积极引导群众关注公众号,并推送最新党的政治理论、大政方针、重要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党员活动日”等教育活动,有效强化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引导。

4、关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

(6)“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跟踪落实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会同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法人用户注册安徽政务服务网工作的通知》,督促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安排专人帮助法人注册安徽政务服务网。截止目前,法人注册6405户,占比达22%,列全市第三名。二是完成公安“7x24”自助服务区建设,设置二代身份证办理、二代身份证领取、驾驶证补发换发、自助体检照相、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章查询、港澳台通行证查询、港澳台通行证签注等8类自助设备。三是印发了《关于补充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通知》(泾数资函〔2021〕2号),补充了5名同志进驻综合窗口,有效推进了综合窗口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效能。

(7)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有差距。

整改成效:一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水平有效提升。扩音器、广角摄像头、台式电脑的添置,提升了平台硬件服务水平,满足了我县市县一体化交易平台日常开标活动的需要。待通讯检测门、异地远程评标系统、不见面开标系统服务器采购到位后,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二是交易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市交易中心建立了问题反馈机制,拓展了日常问题反馈渠道,针对“不见面电子化交易系统”等相关问题,进一步进行对接,及时排除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交易系统的舒畅运行。三是待《宣城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修订完成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强化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工作。四是标后检查取得了一定成效。2月24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标后履约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联合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水利局于3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标后检查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关于政府投资在建项目标后履约联合检查情况的通报》,进一步加强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的管理。本次检查共对29个在建项目进行检查,通报问题6个,对6家企业进行扣分处理。

(8)大数据平台建设推进迟缓。

整改成效:一是在年初预算中设置大数据规划编制专项经费,同时印发了《关于请求增补大数据规划编制经费等项目预算指标的请示》,积极向县财政局争取资金。同时于3月12日至27日,积极赴旌德、浙江安吉等地调研考察大数据建设工作,充分吸收先进经验。已与代理机构签订招标采购代理协议,拟定了“数字泾县总体规划及顶层设计方案编制服务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目前已挂网进行招标。二是积极申报2021年度人才引进计划,拟引进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事大数据工作。

5、关于“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较低”的问题

(9)数据资源管理局目前仅有3人具有初级、中级职称,信息技术、造价师等专业人才短缺。

整改成效:一是充分利用代理机构培训会议等形式,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代理机构培训周例会4次,政务服务窗口月例会3次,于3月30日至31日召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礼仪培训,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二是于3月25日制定了《泾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激励工作人员考评职称制度》,积极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考评职称,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三是招聘的专业造价师自去年10月份开展内审工作以来,起到了对工程量清单进一步把关,减少清单漏项、价格不合理等情况的出现,整体提升我县工程量清单编制水平的作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0)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思想认识有效提升。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规定,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从严治党意识。二是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于2020年11月10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局党风廉政工作,研究制定了《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压紧压实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党组书记坚持带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于2月22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交流研讨会,就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带领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近期工作重点和长期远景目标,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开展。

(11)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于3月1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局党风廉政工作,分管领导针对各自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做汇报,并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二是制定了《县数据资源局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之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工作落实,有效的发扬了党内民主、增进了党内团结。巡察整改工作期间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2次。三是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在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班子成员积极在年度述职报告中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积极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2)监督的主动性不强,监督方法单一。

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了监督形式,在参加县数据资源局党组会议的同时,积极针对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到窗口一线开展了监督、检查。

(13)监督力度不够、督查面不广。

整改成效:有效增强了监督的力度,坚持每月两次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巡察,重点检查窗口人员是否在岗,是否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是否与群众发生争执等情况,进一步确保了窗口作风效能建设。

8、针对“担当精神不足、服务群众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14)党组督促干部履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于3月25日建立了《县数据资源局重点工作督促机制》,明确由分管领导对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切实确保相关工作推进到位。二是针对干部驻村帮扶责任履行不到位、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脱岗的问题,于2020年6月18日,10月12日分别对相关驻村帮扶干部开展诫勉谈话,要求其切实认清问题所在,并全面加以整改,确保相关问题不会再次发生;对于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脱岗的问题,于2020年10月15日对物业经理进行约谈,要求切实强化保安人员管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落实。三是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为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采取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定期督查等形式,不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重点工作督查3次。

(15)窗口服务人员日常管理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大厅作风效能,修订完善窗口巡查制度,建立周通报机制,不断提升窗口单位业务水平和作风效能,2月以来以开展周通报8次。二是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管理。积极与文旅、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更换了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进驻窗口,进一步增强窗口的服务效能。

(16)便民服务环境优化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加强与县房产中心沟通。房产中心已具文上报县政府同意,将一楼空余场地改造为政府公租房运营单位办公场所,目前公租房运营单位已正式入驻。二是设置了综合窗口代理代办13个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点,在“7x24”自助服务区设置了一体化自助查询机,切实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9、针对“财经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17)财务审批把关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迅速责任相关责任人退回多报销的差旅费,目前已全部退回至财政局账户;二是于3月25日修定了《县数据资源局公务出差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出差的审批流程,同时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有效保障了公务出差审批的规范、严格。三是于3月25日修定了《县数据资源局公务卡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务卡的使用范围、报销流程,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

(18)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录,全面掌握了固定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于3月25日修订了《县数据资源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固定资产的管理,明确操作规程,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10、针对“党建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19)机关党建工作虚化。

整改成效:一是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党组书记于2月22日约谈了局机关支部书记,于3月2日约谈了支委会班子全体成员,对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通过党组书记约谈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会班子全体成员,对书记及班子进行批评后,增强支委成员认识和工作责任心。二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强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拟定《县数据资源局党支部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和《县数据资源局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三是于2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会议上,与会党员积极发言,对标自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党员从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等各个方面查找问题、畅所欲言,起到良好的教育管理党员作用。

(20)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完成党小组设立。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机关支部党小组设立事宜,并于11月9日全体党员会议通过,将局机关18名党员划分为2个党小组,推荐产生各党小组组长,负责党小组日常工作。并出台县数据资源局党支部党小组日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小组管理。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确保“三课一会”等党内制度执行到位。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支委会3次,2个党小组分别召开会议3次。三是落实党员“红黄榜”制度。完善“红黄榜”设置,定期对其进行更新。四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按照党员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通过发放民主评议登记表,党员自评、党小组评分、支部评分,并在2月7日的党员大会上开展民主评议。经评议,明确了一名优秀党员人选,其他党员结果为合格。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2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会前印发《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的函》至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以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各窗口,书面征求意见建议。本次民主生活会共收到48个单位复函,结合平时了解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3条意见、建议。二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会前党组成员认真做好与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等的谈心谈话,进一步收集意见建议,查摆班子及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民主生活会前,共开展谈心谈话12次。同时,在民主生活会上,扎实开展了批评。三是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会后,及时整理制定局党组班子及个人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并严格按照整改措施狠抓落实。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在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同时结合县委巡察“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促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建立“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络引导工作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12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24200;邮政信箱:泾县桃花潭东路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办公室;电子邮箱:jxzwfw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