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2686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泾县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县委第三巡察组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

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意见,为我公司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是贯彻落实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高度重视,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立即围绕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回头看”有关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政治思想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做到“三个不能变”,即对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不能变,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不能变,遏制腐败蔓延的高压态势不能变。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公司全面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立即成立以支部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企业管理、生产运营、财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全面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具体落实。组织召开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根据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具体整改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明确完成时限,逐条逐项分解,

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及时“清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狠抓落实,确保成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公司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实行“一案双查”,对包括“一把手”在内的全体员工,出现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报告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公司监管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思想工作重视不够,职工学习热情不高”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公司2021年度学习计划》,公司支委会、经理办公会、全体职工大会分别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大时事政治共8次。二是按照《泾县

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学习计划》,召开专题学习会议4次,集中学习《新版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技术规范》、《滤池操作维护手册》、《水质在线监测仪的理论原理及仪器结构原理、量值溯源》等业务知识。三是拓展学习方式,把领学文件、传达会议精神与研讨、观看电教片等多样性学习结合起来,组织公司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榜样5》,观影后,大家互相交流发言,谈心得体会。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公司支委会分别于2月26日、3月31日两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二是1月20日支委会研究讨论成立以支部书记、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四是制定公司《2021年度意识形态学习清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针对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及时更新了宣传展板内容。五是编制了《泾县象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将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纳入重要内容。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认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教育认识,1月26日召开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7名党员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支部书记对主题教育开展的不规范,带头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管工作,紧扣巡察整改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会议效果。二是3月4日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十讲》等。三是3月12日支部书记带头讲“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党课。四是重新梳理调研材料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五是严肃会议纪律,坚决纠正少数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自巡察反馈以来,全体党员均按要求及时参加党组织活动。

4.关于“公司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依据《公司法》,2019年9月12日改选董事会,董事会成员调整为三人。二是依据《公司章程》,履行董事会职责,3月5日、3月16日分别审议2020年公司生产经营完成情况、2021年生产经营计划和目标任务、2021年工资总额预算方案。今后重大事项必须事先召开董事会研究讨论。

5.关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分管安全生产副经理带头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公司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做到举一反三,消除同类隐患。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学习达3次,分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三是根据《公司2021年度学习计划》,公司行管部门、生产部门分别按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和业务方面知识学习。四是2月3日、4月1日组织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对生产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共排查安全隐患3处,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是2月26日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培训考试人数达26人次。通过培训考试,确保全体员工熟练掌握安全技能,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企业监事会履职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3月18日召开监事会会议,监事会主席带头学习了公司章程。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落实监事职责,严格执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监事作用。二是监事

会严格按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监事会会议记录,已按照整改要求,规范会议记录及会议议程,记录好监事议题讨论过程,完善监事发言内容和表决意见、表决结果,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努力做好监事职责。

7.关于“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了联络机制。确定了一名工作联络员,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络,负责交流报告公司重大事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二是3月17日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组对我公司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司在安全生产、公务接待、财务报销等方面具体贯彻落实情况。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发挥了纪检组的“探头”作用。

8.关于“财务报销审批不严格”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3月25日组织开展关键岗位人员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3月15日组织工会、办公室、财务部门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就加强廉洁自律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人员均表态发言。三是规范用车管理。根据上级相关现行政策,制定完善《公司车辆管理制度》。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在行管部门学习会上,加大制度的学习力度,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公务用车的管理。五是1月21日责令车辆使用人退还违规报销车辆违章罚款200元至公司财务。今后车辆违章罚款由驾驶人承担。六是取消信息费。今后上报信息不再领取信息费。七是工会组织“庆元旦、迎新年”职工趣味活动,活动费用支出,按要求附活动方案、参加人员名单。八是2018年提标改造简易仓库、2019年污泥处置车间绿化等工程均属于提标改造项目和污泥处置项目附属工程;2021年1月污泥处置工程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合格;2021年2月记入固定资产,提标改造项目待2021年6月份项目整体验收后,记入固定资产;2019年厂区汽车、电瓶车车棚改造项目已由管理费用调整为固定资产。

9.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3月25日组织财务部、办公室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二是3月11日安徽碧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对我公司开展第四方监理运维巡查,我公司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严控陪客人数,执行先审批后接待,做到“四单合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完善《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二是自巡察“回头看”以来,在研究人事任命等“三重一大”问题上,严格按照党支部委员会研究作为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进行研究讨论。三是中层干部任用一律按照《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执行。提拔任用中层干部必须经过考察、公示、谈话等程序。四是3月22日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对调配、选拔5名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要求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通过廉政谈话,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11.关于“对审计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不彻底”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公司多次联系施工单位负责人,并召开交通路、迎宾路、苏红路污水管网工程未办理竣工结算约谈会,督促施工单位负责人尽快办理工程竣工结算,目前工程竣工结算正在积极办理中。二是4月23日-25日公司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参加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并做到取证上岗。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我公司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公司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清单,再梳理,再清查,再整改完善。对整改期间建立的各项制度,着手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抓落实,确保其真正发挥效用。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257188;电子邮箱:jxwscl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