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3481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1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其他校委班子任副组长,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1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逐项梳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研究制定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了73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措施、一抓到底,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问题。

(1)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培训进修制度》,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巡察反馈以来,校委会组织召开了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等内容,校委班子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议事、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制定了2021年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早学计划。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创新集中学习方式。2月24日,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安排教师准备党史相关课程,做到教学相长。3月25日,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南征北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四是确定专人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早学的记录,形成规范的会议记录。

2、关于“校委会领导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把方向、管大局不够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党校要求,集思广益、认真谋划,制订《中共泾县县委党校2021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制定出台《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校委会会议、议事、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校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2)中心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校委会定期研究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教研咨管等工作的领导,将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贯穿始终。今年以来,校委会已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巡察整改、人才队伍、对外培训等重点工作。二是聚焦教学科研质量提升,加大教研咨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评估位次排名。3月2日,召开全校教学科研工作专题会议。3月11日,校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到县委办调研座谈,理清科研咨政的方向和课题,确定市县级课题8项。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不断强化人才支撑。目前已完成2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工作,完成1名公开招聘教师专业申报工作。人才引进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和分析研判,已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2月5日,校委会理论中心组会议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并开展交流讨论,进行研究、分析。三是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主阵地作用。加大意识形态课程开发力度,增加意识形态专题课程占比。四是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列入意识形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党校各项工作中,对课堂教学、信息发布、外出宣讲、外请教师等,严格实行审批和备案,推动党校意识形态工作抓细抓实。

(2)校阅览室学习载体更新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和完善图书管理制度,规范阅览室管理。明确图书管理员工作职责,及时更新阅览室图书刊物。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阅览室管理工作。

(3)网评工作乏力。

整改成效:一是充实了网评员工作队伍,安排了2名教师担任兼职网评员。二是网评员工作队伍密切关注网评员工作指令,今年以来转帖100多个,并积极参与投票、跟帖数次。  

(4)外请教师授课报告报备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成效:今年以来暂未外请教师,在今后的培训中将严格落实外请教师授课报告报备制度,确保每次外请教师授课必先履行报告报备手续。

4、关于“主责主业不突出。校委会坚持质量立校,提高办学水平发力不足”问题。

(1)课程设置针对性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加大课程开发和课程更新率。相关教师已确定“四史”类专题,已完成4轮“四史”类专题课程试讲。3月9日,开展红色教育精品课试讲,并邀请市委党校专家领导听课指导。二是扩大了包括上级党校专家教授、党政领导、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2)科研咨政工作成效不显著。

整改成效:一是明确科研咨政目标任务。相关教师已确定各自课题,已申报市委党校课题5项和市社科联课题3项。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确立年度科研咨政重点课题,3月11日,我校已和县委办协商,根据本年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县级课题。三是加大对科研咨政工作投入。3月19日,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我校开展教咨研一体化培训。集中购买教辅资料用于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四是选派教师参加培训,安排1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3月15-19日的“学习贯彻党校工作条例专题研讨班”,安排2名教师参加3月15-17日的全国党校系统十九届五中全会轮训班(网络培训)。

5、关于“治校治教治学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对党校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经3轮校核后正式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制度规范汇编》,并于4月1日起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弱化”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和措施,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校和党支部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举措。四是校委会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专题研究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规章制度汇编》工作,推进从严治校、从严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落实。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经常性教育和监督提醒,定期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校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均已开展了一轮谈心谈话。三是制定了2021年县委党校教职工学习计划,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反腐倡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同时,根据县纪委监委相关通报文件要求,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四是校委班子对落实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述职述德述廉。按照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积极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主动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3)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较弱。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中共泾县县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推动校委班子民主决策、规范决策、科学决策,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二是自觉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联络沟通,主动报送单位基本情况,安排专人担任联络员。三是校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会议,严格按规定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主动接受监督。今年以来召开的6次校委会会议,其中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4次会议邀请了派驻纪检组列席监督。

7、关于“规范治校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重新修订了《中共泾县县委党校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做好考勤、请销假登记和统计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二是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严格规范执行请销假制度,成立班委会,安排学风监督员,加强培训班管理服务和学风的监督检查。

(2)评先评优工作不认真。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党校对外培训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的通知》(泾党校〔2017〕4号)文件,下一步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开展考核,组织全校教职工对外培工作教学、组织、后勤人员进行量化测评,结合外培班日常工作考核结果,确定评优考核等次。

(3)机构设置工作推进较慢。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市对县办学质量评估反馈意见,向县委组织部门报告,请求按“三定”方案规定配齐党校领导班子。二是已对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局部调整,为按规定配备干部做好准备。

(4)校委会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规范校委会会议规程。校委会会议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记录。会前确定议题,会上集体讨论,校委班子逐一表态发言,常务副校长作末位表态。二是完善会议记录内容。每次会议要准确写明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会议性质,以及出席、列席会议人员,会议主持人员,详细记下会议缺席、迟到或早退人员,真实完整记录会议上的主要内容。

8、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1)账务处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梳理完成2017年以来房屋租金收入及“培训费”科目收入。对财务处理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调账纠正。二是对接会计事务所,加强对财务经办人员的规范性要求,确保后续财务处理严谨规范。

(2)部分报销不合规。

整改成效:一是已完成对2016年11月支付凯盛广告装饰有限公司费用情况的工作查证,并由后勤保障科出具查证属实的相关情况说明。二是已完成对2016年11月支付外培班现场教学费用清单和2017年10月支付茂林现场教学点外聘教师授课费的查证工作,安排对外培训科梳理原始凭证和费用清单,并出具查证属实的情况说明。三是修订出台《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领用保管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审核审批流程,并严格落实执行。四是3月31日,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工作约谈。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财经法律意识。

(3)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及相关文件,组织好职工开展各种活动。二是严格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认真落实《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各项规定,杜绝使用大额现金支付,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准确领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切实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召开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委班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效果。

1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整理汇总了2017年提拔2名中层干部《县直单位股级干部任免通气表》《干部任免审批表》。二是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事前按要求填报《县直单位股级干部任免通气表》《干部任免审批表》,履行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程序。

11、关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1)教学力量薄弱。

整改成效:一是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职称评审,预计本年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将在5-6月开始,目前3名教师符合中级职称申报要求。二是优先推荐新进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党校师资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县内主体班次随班学习,已安排3名教师参加上级党校系统的培训,并确定了1名优秀年轻教师参加6月份省委党校初任教师培训班。三是制订《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完善教学评价机制。

(2)教师专业结构不优。

整改成效:一是加快引进高学历人才。结合党校教学科研实际,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史专业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 已完成2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申报工作,完成1名公开招聘教师专业申报工作。二是通过培育3-5名学科骨干等具体措施,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和“新四军精神”优势学科建设。已确定3个课题组完善新四军专题课程的设计开发,新四军专题课已完成2次试讲,均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现场听课指导。三是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了包括上级党校专家教授、党政领导、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不断充实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执行《中共泾县县委党校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培训进修制度》,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教职工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校发展。坚持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作为推动党校工作、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牢牢把握党校教研咨、行政后勤服务的关键环节,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廉洁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党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022332;电子邮箱:jxdx502233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