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25    点击量:2537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9日至12月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林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整改工作,明确党组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各司其职的要求,具体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责任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整改工作。

(二)统筹谋划,制定方案

为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及时研究制定林业局党组《林业局党组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按照3类14项问题,对每一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狠抓巡察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不放过。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每周早会、职工会及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形式,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截止4月初,已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项学习6次。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截止4月初,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1次。三是印发《泾县林业局2021年度培训课堂计划》,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从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知识等多个维度对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常态化培训,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年计划安排各类培训11次,截止4月初,已开展党建业务、财务业务2次。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加强个人自学,截止4月初,党建办对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督促检查1次,均能按要求开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等内容学习。

2.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够认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3月25日组织开展了林业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切实有效的提升了林业系统党建工作业务水平。二是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泾县林业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党支部,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三是针对小溪林场实施方案与林业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高度雷同的情况,已责成小溪国有实验林场党支部向机关党委作出书面检查,机关党委结合林业系统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各支部做好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工作提示单等要求落实开展好党内各项活动。

3.关于“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每周早会、党组会等相关形式,加强学习贯彻扫黑除恶斗争知识学习,印制发放《林业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单,3月份,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街头、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结合当前疫情工作,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度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泾林办[2021]2号),积极开展对符合林业贴息企业宣传、摸底联系工作,引导办理贴息资金申报工作,增加企业活力,扶持、壮大林业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林业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大与贫困户建立帮扶联系机制。全县2020年共完成营造林贴息贷款累加额1605万元,农户、林业职工个人贷款累加额2705.18万元,合计4310.18万元,申请贴息额87.75万元。三是按照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整改工作要求,对问题整改情况督查表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相关问题,督促整改业务组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的审核及县政府关于扬子鳄整改后续管理工作要求进行跟进,严格按照标准做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档案管理工作。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3月12日,结合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在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制定林业局领导班子“四个清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担当。二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推进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纳入2021年度培训课堂计划,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截止4月初,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1次。三是及时调整了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充实网评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截止4月初,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工作1次,召开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1次。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实现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仍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泾县林业局2021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一岗双责”责任。4月1日召开了泾县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及林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4月1日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培训会议,邀请县纪委常委吴志美结合林业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讲,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党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集中研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局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严格落实林业系统作风效能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及上下班和请销假、外出登记备案等制度规定,对巡察组发现的脱岗人员由机关纪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并在系统早会上进行了通报,要求局全体干部深化认识,高度重视,严格履行上下班制度。四是严格执行《泾县林业局作风效能建设明察暗访工作制度》,落实上下班打卡制度,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作风效能明察暗访工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正风肃纪,提升系统服务效能,截止4月初,已对系统下属4个单位开展了督查,各单位人员均正常在岗履职。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求乡镇、林农和林业经营主体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结合每周早会、职工会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巡视工作的思想认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产生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促提升”专项督查检查,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所有问题整改清零见底,健全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并抓好落实。截止4月初,已开展各项学习6次。三是结合林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林业工作,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局机关纪委不定期开展业务会议记录检查工作,确保林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机关效能长效机制,截止3月底,已开展3次会议记录督查检查工作。

7.关于“担当作为精神有待提高” 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每周早会、职工会及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真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升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提高当担作为精神。推动泾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截止4月初,已开展各项学习6次。二是是印发《泾县林业局2021年度培训课堂计划》,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邀请专家学者从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知识等多个维度进行常态化培训,努力让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三是根据乡镇机构改革后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周述职制度和岗位评聘考核制度,制定《泾县林业局2019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次性工作奖励考核及分配方案》,对重点目标任务岗位职工公认辛苦岗位开展激励,调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

8.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完善《泾县林业系统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结合年度财务工作开展财务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对接县总工会了解文体活动相关政策,对12名人员篮球赛服装费超标准报销部分进行追回,按照程序于3月10日已上交至工会账户。三是在原有制度汇编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泾县林业公共财政政策汇编》,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约束行为,高质量推进林业工作。

9.关于“公车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泾县林业系统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局所属17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喷涂公务用车标识,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完成对原乡镇林业工作站公务用车的变动审批手续。二是根据管理制度要求,公务用车实行专人管理,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备案停放,严格执行加油卡加油制度,实行定车定卡和加油登记制度。三是局机关纪委于3月份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专项督查1次,未发现公车私用、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

10.关于“派驻纪检组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参加驻在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及党小组开展的学习活动,一堂不落参加省纪委举办的“视频讲堂”及市县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自学了《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则》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积极参加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工作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贴身监督”,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森林防火、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跟踪进行监督。三是加大执纪力度,依规依纪进行处理。2020年来,全县林业系统有2人受到提醒谈话、1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1人收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

11.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充实调整党支部班子成员3名,并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印发《泾县林业局2021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各党组织对照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结合业务工作,做好结合文章。3月25日开展林业系统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并进行现场测评,木竹检查站等党支部开展党小组组长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三是3月25日组织召开了林业系统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党支部建设工作开展全面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林业系统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四是鉴于木竹公司已完成改制,4月初,召开木竹公司退休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按程序引导支部党员将组织关系就近转入相应的社区。

12.关于“党组织工作不够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因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带病参会,投票后将签到表带回医院继续住院未交,归档时遗漏,导致记录与统计数量不一致,机关党委已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持续高质量做好党务工作,不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已更新张贴红黄榜信息。三是马头国有林场党支部在接收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提升党建业务水平。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支部工作检查,机关党委书记带队到白华国有林场、小溪国有实验林场等党支部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2020年机关支部及部分党支部已对核定党费基数不准进行整改,及时补交少交党费,截止4月初,已完成2021年度党员党费核定工作。

13.关于“人员混岗和干部队伍老化现象较为严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人员管理工作,调整编制12人。对乡镇基层林业站抽调人员按照全县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已全部清退到所在乡镇,对因工作需要确需从乡镇抽调的20名人员,请示县政府和县委组织部同意后,由县委组织部按程序抽调至林业局挂职锻炼。二是印发《泾县林业局2019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一次性工作奖励考核及分配方案》,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等机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学雷锋等各项培训及学习活动,在职位空缺或同等条件下时,优先提拔年轻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三是做好系统拟退休人员台账,提前安排人员做好工作交接,确保人员不断档、工作有人干,同时,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做好空岗空编的招录选调工作,实现新旧人员有效衔接。

14.关于“对于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针对上述问题,追根溯源,理清问题原因,对巡察“回头看”期间反馈的个别账务未报账问题及时立行立改,于2020年12月10日完善了相关手续并完成报账,局机关纪委于2021年1月14日对负有具体领导责任的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要求原昌桥乡林业工作站加强相关财务制度及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定。三是聘请专业审计单位,对目前林业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开展2019、2020年两个年度财务审计工作,防微杜渐,强化内部监督检查。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第四巡察组精心指导下,我局通过三个月的积极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问题已整改到位,部分问题整改需要长期坚持落实。下一步林业局党组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后的长效管理,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林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牢固树立专注精神,对整改后的问题紧追不舍,确保每项问题整改不反弹、不贰过。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单位管理。三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工作作为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和持续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的重要实践载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林业系统党的建设,树牢使命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各项业务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林业系统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高标准完成各项林业工作,为全县纵深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贡献更多林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63-5123708;电子邮箱:CW56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