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驰而不息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廉节”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06-15    点击量:23715 次  

“端午粽叶悠悠香,八项规定切莫忘。疫情防控不松弦,‘四风’问题要严防。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请您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戒奢以俭、廉洁过节!”“端午小长假期间,身心可以放松,纪律不能放松!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杜绝‘节日腐败’,远离不正之风!”……端午节前夕,绩溪县、宁国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当地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前敲响警钟,打好廉洁“预防针”。

类似这样的节前提醒,早已成为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前置监督关口,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举措之一。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 ‘四风’,早提醒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得打好包括强监督、严查处、抓警示在内的一整套‘组合拳’。”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市纪委监委提前下发关于严明端午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工作提示单,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同频共振,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交叉督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以及“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综合运用“公车平台”、“大数据筛查”等载体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您好,我们是宣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请将近几天商场购物卡销售账目拿给我们看一下……” “请问你单位公务油卡日常怎么管理?请出示相关加油记录!”……近日,宣州区、郎溪县、旌德县等地专项督查组带着这些问题,通过明察暗访、抽查账目、核查信息、走访了解等方式,对“四风”问题开展靶向监督。对节日期间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坚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

在精准监督、严肃查处的同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还注重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大家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严防节日廉政风险。

市纪委监委以该市人防系统系列腐败案件为素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硕鼠毁长城》,并于端午节前发放给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受教育。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工委组织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带领园区党员干部重温毛泽东同志的《反对自由主义》,集体学习各级纪委监委发布的典型案例通报。泾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合,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泾川风纪颂清廉”之党史诵读专栏,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理念,做到常提醒、勤提醒。

纠治“四风”的同时更要树新风。端午前夕,广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展播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腐拒变意识,大力弘扬清廉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节风连着作风,节点凸显重点。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继续发挥各项监督的联动优势,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勇于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