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开清单建制度验效果 强化巡察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08    点击量:24917 次  

“你们看,现在我们学校食堂的账目都能做到日清月结,再也没有自制零星票据报账的情况了。”重庆市永川区十四届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对第六中学校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该校财务人员拿着账本说道。

在巡察组结束巡察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该区直属中学、镇街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食堂管理廉洁风险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此前,按照工作安排部署,永川区十四届区委六个巡察组对12所中学党组织开展巡察。巡察中发现被巡察学校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超市(小卖部)财务管理混乱、食堂管理不规范、物资采购搞变通、审批公示程序缺失、基建招投标不规范、合同执行不到位”等七个共性问题。

为推动上述巡察共性问题有效整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查系统、系统改”的原则,探索出“找问题、开清单、建制度、验效果”整改机制。

“找问题”“开清单”就是各巡察组在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和归纳定性的基础上,按照“整改+”的要求开展会商,组织各组进行大“会诊”,对共性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并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及时针对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出整改清单,挂图打表、逐条清零。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建制度”作为管根本、利长远的重要举措,在针对“学校超市(小卖部)财务管理混乱”的共性问题整改中,各巡察组通过专项整治督促区委教育工委修订完善了《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定期盘点、学期末超市货物清零”“区教委常态化入校检查”“学校超市财务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等常态化举措相继出台,萱花中学等10所直属中学校将超市历年结余共计825.39万元全额上缴财政专户,消除了廉政风险。

“验效果”就是各巡察组通过集中对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调研评估,重点围绕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整改支撑材料佐证情况、责任追究落实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执行情况、服务对象对巡察整改的评价等方面,采取组织测评问卷、查看资料、评估分析等方式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实施全覆盖调研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整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对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举一反三,在全区开展了“教育、医疗、三农”等系列共性问题的整改,发现共性问题共20个,目前已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共性问题整治措施,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完善制度34项,促进各重点领域的有效信访量持续下降,较好地防止了系统性或较大腐败案件的发生。(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