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铁军精神 当好铁军战士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6-23    点击量:24380 次  

一、深刻认识新四军铁军精神

南方八省的红军改编之前,北伐名将叶挺表示愿意领导这支军队,并提议改编后的番号称“新编第四军”,意在继承发扬北伐时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攻无不克的“铁军”传统。因此,“铁军”不仅是新四军的别称,更是对新四军战斗作风的赞誉。

任何一种精神的形成、丰富与发展都是特定时期环境熏染、军事实践锤炼、军事人物影响的结果。与抗战时期其他地区相比,与“独立团”时期以攻无不克为主的铁军精神相比,在战斗精神、抗战精神和爱国精神等方面,新四军并无太大差别。但在环境、军事实践和军事人物等方面却存在较大差异,形成了具有独特内涵的新四军铁军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是新四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她是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是英勇果断的钢铁意志,是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是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是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是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

二、大力传承弘扬铁军精神

(一)学习弘扬铁军精神

新四军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英勇顽强地作战,是因为他们具有坚定跟党举旗的信念,拥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争生存的崇高理想。虽然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无需像铁军那样浴血奋战,但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新四军铁军精神对于我们当代人具有更加重要的教育启示,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为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学习铁军精神,争当铁军传人,将铁军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忘初心跟党走,忠诚履职敢担当”,要将新四军铁军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党旗在监督一线飘扬,铸造“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党和人民的铁军战士。

(二)践行职责担当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坚定永远跟党走的铁的信念。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监督专责,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铁的作风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司法执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护航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建设“四个泾县”。

三是认真履行职责。锤炼实干为民的初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干部任前征求意见审核关;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开展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充分整合监督办案力量;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自我监督,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敢于较真碰硬,当好铁军战士,维护 “森林”健康。

四是锤炼能力本领。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持“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利用全员培训、党性教育、以干代训等载体,虚心向能手、同事们请教学习,充实自己政治理论及纪法知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工作系统性、主动性、岗位匹配性,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泾县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