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5-12    点击量:24345 次  

最近借党史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感悟很深。感受到了毛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伟大志向;“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矢志不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情感。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渝、执着追求。在井冈山上,毛主席带领坚定的共产党人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在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在宝塔山下,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毛主席说“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回望过去,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毛主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