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纪委:“四举措”全力护航农村“四类房”整治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7-30    点击量:5788 次  

“我村共摸排‘四类房’18户,现已整治16户,其中拆除13户,修缮3户”昌桥乡昌桥村党总支书记钟银花对乡纪委督查人员说道。

农村“四类房”整治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之一,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昌桥乡纪委将其列为监督检查重点,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全力推动整治工作摸底排查到位、拆除整治到位,为四类房专项整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绷紧“思想弦”。督促辖区内各村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及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县“四类房”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熟悉政策、摸清底数,制定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立足职责定位,细化责任分工,精准把握政策界线,依纪依法依规开展清理整治。

二是盯紧“关键点”。重点聚焦205国道沿线等三线四边、美好乡村建设点中存在的违建、私搭乱盖建筑开展监督检查,详细听取村主要负责人汇报,深入实地查看,及时掌握最新工作进展,对存在的困难进行分析研判,给予意见建议。同时把握时间节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已完成认定的,及时签订合同,严格依照拆违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拆除并发放补偿。

三是拧紧“安全阀”。对整治拆迁工作中的安全性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督促各村、相关职能部门将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放在首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全面作好防护措施,把“零事故”“零伤害”作为底线,把控好舆情,确保四类房专项整治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四是扣紧“责任链”。对在专项整治期间顶风乱建违建以获取利益的,以及在四类房整治中发现党员干部存在失职渎职、虚报冒领、与民争利等问题的,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