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评选“十佳案件” 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1-08-11    点击量:3038 次  

“组织开展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旨在通过采取第三方‘阅卷体检’和‘问诊把脉’的方式,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促进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推动案件质量得到总体提升。”泾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志美介绍说。

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落脚点,案件质量评审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案件查办能力的规定动作之一。近日,县纪委监委特邀宣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的业务骨干,对2020年以来已办结问题线索开展评查,并评选出“十佳案件”,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以评促优,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据悉,评查组采取逐案评查、全面阅卷、集体讨论的方式,从案件程序、事实、定性、处理等方面认真开展评查,对发现和梳理出的问题形成清单,通过现场会议讨论等形式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并以条目式书面反馈给承办单位,做到问题清、对策明。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先后对154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件“第一种形态”案件和2021年已办结25件问题线索进行集中评查复核。

没有真功夫,难啃硬骨头。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能力提升”行动、“践行‘三责’锻造‘三铁’”主题活动等,以案带训、实战练兵,通过传帮带形式,大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共推荐3人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开展的审查调查等工作,抽调3名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在“以干代训”中苦练内功提升本领,不断提高执纪执法水平。

“我们要以此次案件评查为契机,强化案件规范化管理,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促整改,常态化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在着力打通业务部门‘内循环’的同时,还要打通法法衔接的‘外循环’,从源头抓好办案质量,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