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纪委:“纠促结合”做实案件查办 “后半篇文章”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9-02    点击量:30429 次  

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琴溪镇纪委通过以案纠责、以案纠偏,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治,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以案纠责,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对查处的案件,既追究违纪违法问题的直接责任,还追究案件背后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因不作为、工作失责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追责问责。去年以来,对因工作失责问题问责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以案纠偏,彰显党纪国法权威。琴溪镇纪委坚决纠正和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及时为被处分人恢复党员权利,做好教育转化、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回访教育2人,实现了回访一人,转变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以案促教,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和教育作用,通过宣读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以案促教,推动从“不敢腐”向“不想腐”转变。联合“琴声溪语”公众号,进一步营造清廉氛围,建立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组织“三位一体”宣教模式。今年以来,通报典型案例5批次。

以案促干,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管,督促和推动镇村各部门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过程中“以改促干”。全面分析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梳理归纳表现形式和“病因病灶”,精准开展全镇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专项监督,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楚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