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纪委:打出“组合拳”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0-20    点击量:17842 次  

为严肃换届纪律,昌桥乡纪委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提前宣传引导,换届氛围不缺少。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级换届选举“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十个不选”等纪律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知晓率,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着力营造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严明换届纪律,纪律红线不逾越。广泛开展村级换届纪律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起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筛选近年来身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划出纪律“红线”,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格审核把关,用人标准不降低。把牢入选人员关口,严格审查乡组织办提交的80余名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逐人过筛,并根据审核情况出具党风廉洁意见,坚决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参选”,从源头上纯洁干部队伍,确保选出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的村“两委”干部。

畅通举报渠道,社会监督不缺失。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换届选举的监督“前哨”作用。坚持“有信必查”“露头就打”原则,对反映与换届有关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立查快办,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参选,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跟进监督到位,执纪问责不手软。将监督贯穿村级换届选举全过程,坚决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换届选举违纪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为村级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周阳)